在党报中汲取地方治理养分
发表时间:2016-06-06   来源: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媒体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42年前,习近平还是陕北梁家河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当地缺煤少柴,一心想着解决群众困难的他,看到人民日报上关于四川推广利用沼气的报道,深受启发,前往四川“取火”,带领乡亲打出了陕北的第一口沼气池。

  事实上,很多领导干部也有类似的体会与实践。衡量干部的执政能力,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是否善于运用新闻媒体宣讲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动员人民群众,是否善于运用舆论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我们推出“读报用报干部谈”专栏,希望听听党员干部在读党报时有哪些收获和思考,看看他们在用党报上有哪些创新和实招。

  如何准确理解把握中央精神,如何有效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如何更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这是地方发展治理尤为关心的问题。银川也不例外。一些基层党员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往往感到困惑,认不清、找不准定位和抓手。对此,我们也在积极解决、寻求突破。

  我们非常关注国家级媒体的报道,从中汲取体现中央精神、契合地方实际、推动发展、深化治理的智慧和经验。近两年,我们在坚持以党办通报形式转发文章的同时,在银川日报推出“大家推荐”栏目,将受众向广大群众延伸,推荐主体也由市级领导向县(市)区和部门负责人延展。我自己常借这个栏目推荐文章。比如推荐《滨海新区新改革何处发力》一文,想让大家从滨海新区这面“镜子”中,看到并找准中央赋予宁夏建设“两区”先行先试政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荐《适应新常态 必须在状态》一文,强调把银川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势,主动适应、准确把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当好全区的龙头和示范。推荐《巧思与拙力》一文,强调“做人还是拙点好”,任何时候,都把“实干”放在首位,把“创新”贯穿始终,把“落实”作为关键。

  我的一个主要想法,就是通过“推荐”,让党员领导干部借此生发思想、转换思维、转变观念,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实践证明,效果不错。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推荐了人民日报的《开放时代要“放开心态”》、 经济日报的《换个思路栽“桐”引“凤”》两篇文章,还写了《也谈开放与放开》的短文作为推荐理由刊出。

  为什么要特别推荐?几年前,我们就提出“开放首先要放开”“调整经济结构首先要调整知识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首先要转变思维方式”等理念,并积极探索和推进开放开发、放开放活、参与国际竞争的路径和办法。全国两会期间,“以开放为机遇、以开放促发展”成为代表和委员的共识,再次触发了我的思考。银川作为西部内陆地区,最大的短板是什么?一个重要的内在因素就是开放不足。《开放时代要“放开心态”》清晰阐述了“开放”与“放开”的关系,对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银川而言,这种“开放”前的“放开”尤其重要。《换个思路栽“桐”引“凤”》提到多个中西部城市招商引资的案例,非常有借鉴意义。两篇文章对银川有极强的针对性。

  我在“推荐理由”中说,宁夏、银川的新一轮开放刚刚打开局面,如果不能解决好心态的问题, “开放”仅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会议上,对外开放就很难稳步推进。有了开放的心态,才有机会登上开放的舞台,接轨开放的世界。这一观点,得到党员干部的广泛认同,也掀起了一场银川如何更好地放开思维、走向开放的大讨论和新实践。

  党报提供了权威、准确的声音,使我们在复杂的信息环境中去伪存真、明辨方向、洞悉形势、掌握方法。向广大干部群众推荐这些具有指引性的文章,结合本地情况,阐述推荐内容的重要性和参考性,由此,我们就能建起一个开阔思路、统一认识、聚合力量的平台,推动银川更好地发展前行。(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 徐广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19657&encoding=UTF-8&data=ADQuCQAAAAcAAE5cAAAAAQAk5Zyo5YWa5oql5Lit5rGy5Y-W5Zyw5pa55rK755CG5YW75YiGAAAAAAAAAAAAAAAuMCwCFCwGoJtYsf1ICOeqqQwaQavVe7R4AhQPE4vxauCvIwV8llHoFgCT5_3DO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19657&encoding=UTF-8&data=ADQuCQAAAAcAAE5cAAAAAQAk5Zyo5YWa5oql5Lit5rGy5Y-W5Zyw5pa55rK755CG5YW75YiGAAAAAAAAAAAAAAAvMC0CFF9eGW5HHjy7AEvd2qje0JgCWfBxAhUAku9jf0k9wk6vGwYV6T3pNBlCBf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