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爱上一个城市的理由
发表时间:2016-05-20   来源:经济日报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爱上一个城市的理由。

  国家大剧院,就是不少人爱上北京的理由。导演、演员、观众……每个人对这里的感受不同,期待各异。走进国家大剧院,记者逐渐从观众转变为观察者,听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大剧院”。

  还记得2010年来京的郑时雨,他热爱音乐、喜欢歌剧,是大剧院的“铁杆粉丝”,攒了厚厚一摞观演的票根。“我喜欢旅游,也去过一些世界知名的剧院。我觉得,一个剧院是一个城市重要的文化载体。在北京,我能看到很多好的演出,很多名团名家在这里登台。出差到外地时,有时我也想看一场高水平的演出,但与国家大剧院的水平还有差距,这让我想尽快回到北京,大剧院就像我的家。”

  还记得一对来自丹麦的留学生,他们走过世界上的很多国家,现在在北京学中文,有了自己的中文名字,专门到国家大剧院来参观。他们告诉我,中国有许多名胜古迹,北京对他们很有吸引力,大剧院的建筑和设施非常完善,是国外年轻人都想来看看的地方。他们憧憬着自己的未来,他们的未来希望与中国有关。

  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有的风光如画,有的历史厚重,有的舒适安逸。这些优势有的可以复制,有的则不能复制。文化,是一个城市所独有、独到、独特的优势,因其不可复制,更显得弥足珍贵。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有了繁荣的文化艺术演出,有了长期对艺术普及教育的坚守,有了对创作文艺精品的执著,文化地标才能活起来。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建设大剧院、博物馆、文化馆,国家大剧院的发展启示我们,只有硬件软件都精彩,才能让文化成为人们爱上城市的理由。(王晋)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72475&encoding=UTF-8&data=ADN1uwAAAAcAAE5cAAAAAQAi5paH5YyWIOeIseS4iuS4gOS4quWfjuW4gueahOeQhueUsQAAAAAAAAAAAAAALjAsAhQhwDSmWmGc30lxPCLfOUPi8h6s8AIUezEZYkwhyACqjeSMovC-MLwnP_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72475&encoding=UTF-8&data=ADN1uwAAAAcAAE5cAAAAAQAi5paH5YyWIOeIseS4iuS4gOS4quWfjuW4gueahOeQhueUsQAAAAAAAAAAAAAALzAtAhRFwtTs5RwgvM7LbN7jM14N_KfBFgIVAIsXyflEkUqlcuFbLzMWjsf9dgw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