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美 还是在家风
发表时间:2016-05-15   来源:光明日报

  “家,所有的启程,在这里迈开脚步;所有的停泊,在这里拥抱港湾:有家就有爱。”2016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片简短的台词,道出了家庭的实质——“爱”。今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把主题定为“让爱住我家”,可谓切中关键。

  有家就有爱,无爱不成家。在外面累了、烦了、受委屈了,回到家中,老人慈爱的关切,伴侣体贴的劝慰,小儿女绕膝雀跃天真烂漫,这种家庭带来的温暖和慰藉,正如歌词所唱:“我的家就是我的城堡,每一砖一瓦都用爱创造。”所以自古以来,家庭就是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柱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其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正在于此。

  家有爱,爱有方。家庭之爱温馨甜蜜,却也是有原则有边际的。古人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其实家庭之爱,无论是望子成龙,还是妻盼夫贵,或是亲戚关爱,何尝不都要“为之计深远”?望子成龙的爱,就是要砥砺子弟真学真干服务社会;妻盼夫贵的爱,就是要清心静气严守正道深明大义;亲戚之间的关爱,就是要患难与共肝胆相照互为诤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提出“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这种“有方”之爱,便是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的主体。

  最美丽的画面、最温馨的瞬间、最幸福的场景、最感人的故事都是历年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重要指标,而真正最美的还属那看不见摸不着,只能用时间来检验,用真心来体会的良善家风。当下,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良善家风已经刻不容缓,整理、挖掘我们中华民族传统家风内涵,寻找其与当代中国家庭的契合点及其鲜活案例,正是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光明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58720&encoding=UTF-8&data=ADNAAAAAAAcAAE5cAAAAAQAW5a62576OIOi_mOaYr-WcqOWutumjjgAAAAAAAAAAAAAAMDAuAhUAha5UUf83MlNwvt_khxdiSdS2x9YCFQCVs66O91nVW64W1cOETi3dd65f0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58720&encoding=UTF-8&data=ADNAAAAAAAcAAE5cAAAAAQAW5a62576OIOi_mOaYr-WcqOWutumjjgAAAAAAAAAAAAAALjAsAhRR4ejmqeBdbjmZp4KwWEO5jLM2QwIUGL7th8Ov9v35y6SX8wCrwXcgt0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