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成为另一种时尚
发表时间:2016-05-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记者王琳琳)一场别具一格的红毯秀14日在上海科技馆上演,20余位中外科学家和科普工作者走上红毯,为2016上海科技活动周启幕。走上红毯的科学大腕不为美颜靓衣,这次聚首更像一种行动的宣誓:让科普活动流行起来、让科学家赢得社会尊重、让科学成为创新中国另一种时尚。

  从科幻大片到烧脑综艺,再到不时登上新闻头条的高冷科学进展,眼下随口蹦出几句鲜为人知的科技术语已经成为青少年炫酷的新把戏,再不知道虫洞、引力波、阿法狗、暗物质你就真的OUT了。更有玩笑称,现如今不懂点科学知识还好意思进电影院?

  不可否认,在果壳网、赛先生、知识分子等一大批科技新媒体的启蒙下,科学动态吸引了越来越多民众的目光。但如何让科普活动真正流行起来,还需传播方式方法上的推陈出新,科学家红毯秀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尝试。除了形式上的走秀,它更向人们传递出一个信号:科学也可以成为时尚,科学传播者的生活方式同样值得被向往。

  科学家完全可以也理应成为社会崇敬的“明星”。当然这需要各级政府、社会组织、高校院所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钻研的科学家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让科学家成为物质、精神双双富足的理想职业。与此同时,各类科研工作者要主动走出象牙塔,走入老百姓,揭开科学知识的神秘面纱、弘扬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让科学家成为备受民众推崇、年轻人心向往之的社会角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需要科学成为另一种时尚。让我们一起努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58660&encoding=UTF-8&data=ADM_xAAAAAcAAE5cAAAAAQAe6K6p56eR5a2m5oiQ5Li65Y-m5LiA56eN5pe25bCaAAAAAAAAAAAAAAAvMC0CFHyR4mH7tFfYXRPCx59HFs_O-NPeAhUAjOpcBaaaz5DFkjnWVO48UWlj9p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58660&encoding=UTF-8&data=ADM_xAAAAAcAAE5cAAAAAQAe6K6p56eR5a2m5oiQ5Li65Y-m5LiA56eN5pe25bCaAAAAAAAAAAAAAAAuMCwCFC1ZZl6T_gbtmNiOxQm95vsxvbW3AhQmQAJTCsFh7Ve1wHssEN13chg6q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