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校园食品安全要用好社会监督
发表时间:2016-05-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周畅 刘旸)日前网曝湖南一学校给学生吃变质饭菜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因家长一次“突击参观”暴露在公众视野,尽管没有造成学生食物中毒等恶性后果,但也足以让家长揪心。

  据爆料网帖称,该问题的发现是由于学生向家长反映食堂发霉饭菜的情况,家长才突然到学校食堂“参观”。尽管校方事后表示整改,但让人后怕的是,如果没有学生及时反映和家长“突击参观”,发霉饭菜是否会继续摆上食堂餐桌、直至造成恶果?

  学校食品安全问题一直牵动社会各界关心,曾多次引发轩然大波。2015年7月,云南一幼儿园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83个孩子入院检查治疗;同年9月内蒙古一学校疑似饮用水污染,致14名学生住院。2014年5月,海口一幼儿园发生疑似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69人符合疑似食物中毒病例。如此看来,在校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的确令人忧心。

  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不能只靠事后补救、事后重视、事后调查,更不能在付出健康代价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与师资力量、硬件投入一样,学校食堂管理事关学生身心健康,容不得半点侥幸和马虎,除严格监管与自律外,学校还要用好社会监督,这其中就包括家长委员会参与的力量,将家长“突击”机制化、常态化,把工作做在前面,确保万无一失。

  管好学校食堂难在何处?不外乎企业逐利、学校失职、部门缺位。从招标采购、厨师资质到食堂卫生环境,任何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导致意外发生。此次事件涉事各方显然没有像学生家长一样,将学生食品安全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上,没能做到严格把关、准入和监督,最终导致“习惯性失守”。

  食材品质有优劣,生命健康无贵贱。保障校园食品安全要采取“零容忍”态度,强化卫生管理,健全管理链条,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机制。除校长陪餐等可以考虑纳入常态化的预防措施外,学校要向家长敞开大门接受监督,从农贸市场采购开始,涉及校园食品安全的所有环节都向家长委员会开放,全流程晒在阳光下,有利于清除校园食品监管“盲区”,保障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8533&encoding=UTF-8&data=ADMYNQAAAAcAAE5cAAAAAQAt5L-d6Zqc5qCh5Zut6aOf5ZOB5a6J5YWo6KaB55So5aW956S-5Lya55uR552jAAAAAAAAAAAAAAAvMC0CFAOc4pi933TrFhzXjTJIsc43rNPqAhUAgDGWIhvfF9T2yQjTuONid-wwh5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8533&encoding=UTF-8&data=ADMYNQAAAAcAAE5cAAAAAQAt5L-d6Zqc5qCh5Zut6aOf5ZOB5a6J5YWo6KaB55So5aW956S-5Lya55uR552jAAAAAAAAAAAAAAAvMC0CFQCMD0MzwNemWbUuBwtaazJ6UUzThAIUakyodkKjjqs18FCNb_XWYzZQ7o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