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一种心境
发表时间:2016-05-10   来源:人民日报

  周末出去散步,行至一街头公园附近,一阵悦耳的笛声飘进耳中,循声望去,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正坐在休闲椅上专注地演奏,身旁放着一大串竹笛、葫芦丝等乐器。我想起自己的竹笛前不久摔坏了,正寻思着再买一支。于是便走上前,站立一旁饶有兴致地聆听。一曲完了,我和卖竹笛的小伙子打过招呼,低头精心挑选着竹笛。

  付过钱,趁小伙子歇息的间隙,我和他聊了起来。他告诉我,自己在一家企业上班,虽然有些辛苦,但工作待遇还算不错。自小受父亲的影响,他酷爱各种民族乐器,尤其对竹笛、葫芦丝、洞箫爱不释手。他不仅喜爱吹奏,还在父亲指导下学会了制作这些乐器。工作之余,他做了一些乐器,背着它们走街串巷叫卖。我问他生意咋样,小伙子憨厚地一笑说:“挣多少钱无所谓,只要够本钱就行,关键是图个心里舒坦。这几年,我一路吹着笛子,遇到了不少喜爱民族乐器的人,在一起聊聊天,心里很快乐。”

  一番短暂的交谈过后,小伙子该起身赶路了,我和他握手告别,像熟识多年的老朋友。

  在我们的周围,有许多人虽然衣食无忧,有房有车,却整天郁郁寡欢。不快乐的原因,常常是不满足的心理在作怪。仔细想想,快乐是一种心境,是一种感觉,并不在于金钱的多少、权势的高低。

  曾经看过一个关于快乐衬衫的故事:从前有一个国王,享尽天下所有宝物美色,可他仍然不快乐,于是找来御医帮忙。御医告诉国王,只要找到最快乐的那个人,穿上他的衬衫后就会快乐了。有一个大臣替国王找到了最快乐的那个人,但是却没有办法拿回那件衬衫。“怎么会这样?”国王问。大臣说:“那个最快乐的人是个穷光蛋,他从来都是光着膀子的,一件衬衫也没有。”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并不缺少快乐,缺少的是发现快乐的心态。生活是缤纷多彩的,只要你用一颗知足的心细细体会,你就会发现生活中充满着无穷的乐趣。(梁永刚)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5814&encoding=UTF-8&data=ADMNlgAAAAcAAE5cAAAAAQAV5b-r5LmQ5piv5LiA56eN5b-D5aKDAAAAAAAAAAAAAAAuMCwCFF_0VEVUl6jGNvqylVoWaUahxmO_AhRlTH0dAvQX8thRkkSxY7ySMpScY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5814&encoding=UTF-8&data=ADMNlgAAAAcAAE5cAAAAAQAV5b-r5LmQ5piv5LiA56eN5b-D5aKDAAAAAAAAAAAAAAAuMCwCFHktf4y-vGe-mlKqz5hJBDeUxWIMAhQcHredYrN3vg4EAj5KF91xYWDYJ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