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导游 带客更自由
发表时间:2016-05-10   来源:人民日报

  优秀导游的自由执业,不仅能够实现导游资源的优胜劣汰,更重要的是改善旅游市场、激活消费潜力

  根据现行《旅游法》,导游为旅游者提供服务必须接受旅行社委派,不得私自承揽导游业务。

  所以说,如果你是游客,无论你的导游性格好或不好,资历丰富还是毫无经验,都由不得你选择。同理,如果你是一个导游,不管讲解水平是否高超,学识修养是否到位,也不能自主决定提供服务的对象。

  不过,这样的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近日,国家旅游局下发通知,决定自5月起在江浙沪等9省市正式启动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

  自由执业,即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的强制要求。以成都的实践来看,导游的薪资不再由旅行社支付,而是由享受到相应服务的游客,根据服务质量支付。

  这样,以往旺季忙不过来只求量不求质、淡季没有客人只拿底薪的导游们,及过去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挑选不慎误入“黑团”的游客们,都将迎来一次大的改变。

  对于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导游来说,来寻求服务的游客会越来越少,其结果要么是努力改善,要么是被行业淘汰。对于优秀导游来说,一方面是借助其自身优势,吸引到更多游客,一定程度上会均衡地区旅游淡旺季的差异。另一方面是脱离了旅行社的接客转包和费用的层层截留,与游客的直接交易会带来更高的经济回报。

  对于游客来说,建立在优秀导游基础上的出游,毫无疑问会是更好的旅游体验。

  由此看来,优秀导游的自由执业,不仅能够实现导游资源的优胜劣汰,更重要的则是改善旅游市场、激活消费潜力。

  不过,作为一个长期受到限制的领域,导游自由执业并不意味着全方位的放开,诸如对于游客安全、旅游体验等方面的重视,理应提到更高的位置。而导游预约平台、评价反馈体系、导游负面清单、价格标准核定等等,都需要一步一步推动。

  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刚刚正式启动,即使过程未必一帆风顺,但我们仍然期待变革。让优秀导游脱颖而出,让游客体验更加舒适,让以深度和专业性为卖点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多。(白之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5638&encoding=UTF-8&data=ADMM5gAAAAcAAE5cAAAAAQAc5LyY56eA5a-85ri4IOW4puWuouabtOiHqueUsQAAAAAAAAAAAAAALjAsAhRhrA87qha_2PmhG-10JMVHBNzDEQIUb9lkZbyInAkzUmZ9m5f1S6z6lK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5638&encoding=UTF-8&data=ADMM5gAAAAcAAE5cAAAAAQAc5LyY56eA5a-85ri4IOW4puWuouabtOiHqueUsQAAAAAAAAAAAAAALjAsAhRpuS6hJ5Oy2F5jnW3yYRQzrvS7YQIUUgtvu4WNxAF-nil-zg1dJJLBls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