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为“傻傻的创新”点赞
发表时间:2016-05-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5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欧甸丘)华为28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对准信息通信领域这个“城墙口”冲锋。任正非在总结这种文化的形成时说,傻,要总结的话就是傻,不把钱看成中心,中心是理想。

  任正非的话揭示出华为成功的一个“秘诀”。正是这股专注于创新的“傻劲”,推动华为从一个只有两台万用表和一台示波器起家的民营企业,快速成长为全球通信行业的领导者,让竞争对手尊为“最可怕的企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向该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中,华为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以3898件连续第二年位居企业界榜首。

  傻傻的专注与执着成为了企业创新成功、道路越走越宽的不二法门,应当成为当下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借鉴。

  大浪淘沙,适者生存。创新历来是维系企业生存的基石,发展的源泉,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当下,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已经成为潮流。创新的大潮中,少数企业能够长久专注于特定领域,并把持续创新获得的竞争优势当成企业走更稳、行更远的基础。“一根筋”式的创新精神让企业凝聚创新力量,像钉子一样钉入一个个科技和商业模式“无人区”。

  反观当下,一些创新企业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热衷于玩概念、赚快钱,一哄而上,又一哄而散。在房地产业或股市飞速发展的时候,大量抵抗不住诱惑的实体企业偏离主业、巨额投资股市或房地产进行投机。这种做法不仅造成了创新资源的极大浪费,错失了结构调整的大好时机,也让企业在国际市场中难以获得立足之地。

  厚积薄发的创新长跑必将带来丰厚的回报。要有坚持创新的韧劲和拼劲,在市场经济的各种诱惑面前做到心无旁骛,保持定力、保持专注。在全球化、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当下,应该让专注、执着、诚实不欺的企业家创新精神和坚持品质、推崇创新的“工匠精神”贯穿企业转型升级全过程,成为企业拓展全球创新网络、站上国际舞台的比较优势。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5561&encoding=UTF-8&data=ADMMmQAAAAcAAE5cAAAAAQAt5paw5Y2O5pe26K-E77ya5Li64oCc5YK75YK755qE5Yib5paw4oCd54K56LWeAAAAAAAAAAAAAAAuMCwCFBEb7alMKSlTh40ksldK_CPVQTmpAhRYG1hXn5rxagfmTvA5g5wmReddi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5561&encoding=UTF-8&data=ADMMmQAAAAcAAE5cAAAAAQAt5paw5Y2O5pe26K-E77ya5Li64oCc5YK75YK755qE5Yib5paw4oCd54K56LWeAAAAAAAAAAAAAAAuMCwCFD7un-UGZRjDFX7moAhOYeZ4JEAyAhQvTXKyO7uW2hbJ79XzdtwAqu4BF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