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时刻保持警惕
发表时间:2016-05-09   来源:央广网

  这几天,一篇题为《日本灭亡民国的国策并不存在》的文章在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作者是一名有近10万粉丝的网络大V。文章宣称,日本军国主义虽然侵占台湾,侵占东北,侵占华北,但并没有形成一个灭亡中国的纲领纪要之类的文件,所以日本从来没有灭亡中国的计划。文章进而认为, 那场1937年的战争,日本方面是毫无准备的。文章的原话说:“日本对中日战争的爆发,负有最主要的责任”,言下之意,日本负主要责任,而中国军民的奋起抗战使日方被动还击,要负次要责任。更令人吃惊的是,文章中竟然还有这样的内容:“日本1895年是侵吞了台湾,但是台湾原本也不是中国明朝的疆土,是郑成功从荷兰人手中抢过来的。”公然无视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基本事实。虽然有侵略事实,但没有侵略文件,因此日本军国主义其实并没有想要灭亡中国,战争的扩大是被动的,大家都有责任——如此偷换概念,颠倒黑白,这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典型做派。

  欲想亡其国,必先灭其史。历史和文化是国家社会的血脉,是一个民族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精神纽带,是子孙后代自豪自强的信心源泉。世界上任何国家,无不对自己国家民族的历史、文化呵护备至,不容串改,更不容亵渎。而当今历史虚无主义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广泛散布的观点,诸如:日本侵华是被动的,屈原岳飞这些英雄是虚伪的,黄继光邱少云这些英烈是虚构的,秦桧汪精卫当投降派是有道理的……,扭曲的正是对国家历史的认识,毁灭的是对民族文化的敬仰和自信。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持续不断的制造传播虚假错误信息,极力贬损和诋毁正面人物,误导大众,混淆视听,从而从根本上动摇人们对国家民族的信仰和热爱,社会破坏性极强、危害性极大,不可不察。

  需要警惕的是,历史虚无主义在大多数时候并不直接针对现实,而是打着学术研究的幌子,披着揭秘之类的外衣。不仅青少年容易上当,成年人,甚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也常常受骗,不仅不能明辨事非,举旗亮剑,反而随波逐流以讹传讹。近年来,有关部门将“你不知道的历史”、“这才是历史”、“我知道的历史”等大肆传播歪曲党史国史的微博微信帐号依法关闭,但是他们换个马甲就能继续,成本极低。对此,有关部门、传播机构和社会公众必须保持清醒,明辨是非,铭记历史,方能继往开来。(罗厚)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2541&encoding=UTF-8&data=ADMAzQAAAAcAAE5cAAAAAQAq5a-55Y6G5Y-y6Jma5peg5Li75LmJ6KaB5pe25Yi75L-d5oyB6K2m5oOVAAAAAAAAAAAAAAAuMCwCFGYXiLmHOSNR7dQUQvrBqzVFJqchAhR6e_jfIMPkhlpnMDPrmq9glsZC-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2541&encoding=UTF-8&data=ADMAzQAAAAcAAE5cAAAAAQAq5a-55Y6G5Y-y6Jma5peg5Li75LmJ6KaB5pe25Yi75L-d5oyB6K2m5oOVAAAAAAAAAAAAAAAuMCwCFGpCU44sIVnLYVWaPVHbIC5Nt01BAhRKnzHBp2z_6FtBxx8lfdkQYCf7X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