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李贤武“火箭精神”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表时间:2016-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李贤武老师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我。

  他很平凡,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教书。

  但是他又很不平凡:他教了整整40年书!40年教书育人生涯中,他始终如一地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视事业如生命、视学生如儿女,幸福从教、科学育人,以大爱诠释了崇高的人生追求,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师德之歌!

  他说:红烛,春蚕,不乏悲壮,教师应该是火箭,载着爱心托起明天的希望。李老师是一个好老师,他的这种“火箭精神”,值得弘扬推广。他的“火箭精神”集中体现在:

  爱岗敬业,始终如一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李老师说,一个人拥有自己最喜欢的事业,并且努力做好,他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师风正,可带动行风;行风正,又可影响世风”,李老师的言行彰显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品质。李老师倒在了他热爱了40年的讲台上,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最喜欢的事业”。

  立德树人,全心全意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李老师自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知行合一的做人准则,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他有着科学的教育方法,学生攀比时,他语重心长地教导,以身说法;学生课堂上玩手机被没收了,他不是粗暴地批评,而是把手机悄悄还给了学生母亲,然后找学生谈心,与学生订下君子协定;他时刻教导学生要牢记“尊重、理解、宽容、谦让、承诺”这10个字。

  潜心教学,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李老师的一册语文,写的批注居然多达21622字!为了最准确地给学生示范,他一遍又一遍地跟着录音机高声朗读课文;为了吸取每位老师的长处,他不断地听课,语数外等都听。所以他才能在被人视为“差校”“差班”里创造出令人钦佩的业绩。

  爱生如子,无微不至地关爱每一位学生。40年中,他工作过的5所学校,都是普通中小学;他每次接手都是全校基础最差的班,格外辛苦。但是他没有半点嫌厌之情,而是呕心沥血、兢兢业业,把他们带成了全校最好的班。他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要把全部的爱给学生。”

  身边的典型最能鼓舞人,身边的先进最能激励人。我们希望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认真组织宣传学习李贤武老师的先进模范事迹;我们希望全省广大教师以李贤武老师为榜样,弘扬李老师的“火箭精神”,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无私奉献,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做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推动者,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水平;我们希望全省教育系统切实把学习宣传活动与师德师风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各项教育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活动激发出来的动力转化为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和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际行动。(作者系教育湖南省教育厅厅长、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肖国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2321&encoding=UTF-8&data=ADL_8QAAAAcAAE5cAAAAAQA65byY5oms5p2O6LSk5q2m4oCc54Gr566t57K-56We4oCdIOWKnuS6uuawkea7oeaEj-eahOaVmeiCsgAAAAAAAAAAAAAALjAsAhRzHS_4-_YawM5TpOv6yVToMKB25AIUXC0heWRWc79Ry3vqIcoUAE7NC_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2321&encoding=UTF-8&data=ADL_8QAAAAcAAE5cAAAAAQA65byY5oms5p2O6LSk5q2m4oCc54Gr566t57K-56We4oCdIOWKnuS6uuawkea7oeaEj-eahOaVmeiCsgAAAAAAAAAAAAAALjAsAhRDu6REWHchL51EcIdd-Ap3S5rMWAIUE54ioyZPSOqSw5DdAGNMPt-YM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