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没有单翅的鸟
发表时间:2016-05-05   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党中央反腐行动向纵深发展,一些落马者的贪腐细节被媒体披露。有的人被抓时,巨额赃款分文未动。有的人贪纳海量赃款烧坏多台点钞机,其实八辈子也花不完。凡此,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要那么多钱干啥?

  人生需要物质的支撑,这不是问题。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提到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马斯洛需求层次论的基础部分便是生理和安全需求。然而,人的独特精神需求划清了人与动物的界限。恩格斯总结的人的社会活动,马斯洛需求层次论中所谓情感、尊重和自我实现等,描摹了人的精神追求。世上没有单翅的鸟,物质无虞、精神充盈,乃是人生的一对翅膀。

  毋庸讳言,我国各级干部的薪水相对来说并不高,但这个群体的生活水准仍在社会中线之上,而且比较稳定和有保障,就像井里的水,不是很多,但一直有。而不少困难群众还在为生计奔波、为治病费用头疼。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群众从不原谅贪官,难以理解那些人为何要不顾一切地作奸犯科,甚至赌上身家性命。

  “物质贫乏便痛苦,物质满足便空虚,人生就像一个钟摆,总在痛苦和空虚之间摇摆”,不能不说,一些人就是陷在痛苦与空虚的泥淖里,逃不脱这种“摇摆定律”。事实上,对于许多腐败分子而言,其生存的“刚需”早已得到解决至少解决有望。在匮乏的痛苦逐步降低的时候,如果“总开关”出问题,很容易坠入空虚无聊。如果抓错药,无异于给没有方向盘的跑车加速,人生越跑越偏。

  多少石头能填平大海呢?有人说:人的苦恼在于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的确,生存和繁衍必不可少的物质需求是恒定、有限的,人的精神追求才是无止境的,这是人性的特点和荣耀。离精神越近的离动物越远,离物质越远的离崇高越近,如此,“摇摆定律”就很难起作用。精神可以弥补物质匮乏,物质却不能弥补精神空虚,甚至适得其反。那些贪腐者企图以非分的物质手段解决高层次的精神黑洞,纯属南辕北辙、饮鸩止渴。

  小偷的不义之财很难追回,巨贪的赃款则往往锁在那里,不仅日日提心吊胆,到头来形同当了“保管员”。所要往往非其所得、所得未必真如所要,人生必然像坠入漫漫长夜,越走越黑。世上最荒唐可悲的莫过于摧毁自己的人生,所以许多贪官会一夜白头,后悔得要撞墙。

  马克思指出,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托尔斯泰说,人生只有一种确凿无疑的幸福——就是为别人而生活。细思来,这些睿语并非空洞的标榜,而是发人深省的金玉良言。于党员干部言,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许,不仅是实现“不想腐”的必由之路,也是打造丰盈人生的密码。(习 骅)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35852&encoding=UTF-8&data=ADLmrAAAAAcAAE5cAAAAAQAY5LiW5LiK5rKh5pyJ5Y2V57-F55qE6bifAAAAAAAAAAAAAAAuMCwCFHVPBEIyZ-v0vvkDGJZfDJCocrIpAhRcwZSbI3PHgXpj4NuFk0SV59FV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35852&encoding=UTF-8&data=ADLmrAAAAAcAAE5cAAAAAQAY5LiW5LiK5rKh5pyJ5Y2V57-F55qE6bifAAAAAAAAAAAAAAAuMCwCFGgea1MVwSAyGvbjE2puubWtUsX8AhQR0XwKdCaR4Hdn-S6sPqqB8VLx4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