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树熬了整个冬天,容易吗?
发表时间:2016-05-04   来源:人民日报

  说到底,惩罚的目的,还是为了保护。“软硬兼施”、双管齐下,方能让不自觉的人渐渐转变观念,树立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

  “五一”出游,在公园看见不止一位家长从树上拽下长长的柳条给孩子拿在手里玩,或是小年轻随手摘下迎春花枝编成花环戴在头上;刷朋友圈,见一位平素甚为温婉的同事“发飙”:“堂堂五尺汉子,为了吃那一两把香椿苗,用长钩咔嚓折断一大丫树枝。那树熬了整个冬天,容易吗?”

  香椿芽、春笋,柳条、迎春花,都是大自然的宝贵馈赠,想要尝鲜或观赏无可厚非,但获取的手段必须合理,观赏的行为必须有度。为了满口腹之欲,就用铁钩折下崭新枝条,因为一时兴起便摘花折枝,随意毁坏植物、破坏环境,这种不尊重自然、不爱护环境的行为必须制止。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万物生长有其自然规律,人类不能仅凭自身喜好就随意破坏。要从根本上制止这种行为,与其一味呼吁爱护,不如拿出有效的管理手段来保护。保护景区、小区的植物,需要景区管理者和物业负起责任,也需要游客、居民加强自律。

  而在众多保护手段中,最不可缺少的,是追究破坏者的责任,提高损坏植物的成本。摘香椿、拽柳条,看似小事,反映的却是一些人生态意识的淡薄。近年来,公众环保意识逐步提高,但有些人仅是希望别人保护环境,自己却不愿付出努力,甚至会成为环境的破坏者。如此,唯有让破坏者交点儿学费、付出点儿代价,才能树立起保护环境从自身、从小事做起的责任意识。

  说到底,惩罚的目的,还是为了保护。虽然软性的手段如普及保护知识、提倡保护意识可以起到一定效果,但惩罚某种程度上是利用了传播学中所谓“恐惧诉求”的原理,“软硬兼施”、双管齐下,方能让不自觉的人渐渐转变观念,树立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自然之美才能被欣赏而不被破坏。(程 晨)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32311&encoding=UTF-8&data=ADLY1wAAAAcAAE5cAAAAAQAn6YKj5qCR54as5LqG5pW05Liq5Yas5aSp77yM5a655piT5ZCX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FJVurrYefOfMA6RINmLWZ55e1nYAhRaxQgBRlZ4dSSUzzYtH7QEAvr7L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32311&encoding=UTF-8&data=ADLY1wAAAAcAAE5cAAAAAQAn6YKj5qCR54as5LqG5pW05Liq5Yas5aSp77yM5a655piT5ZCX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QCIroyD5oGXoX2F4fiGKd86d2FKAwIUK3YDRv1kUUM_yjjo4DOaxz4Zu_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