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辑:工匠精神要求回归精致文化
发表时间:2016-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手工艺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理论与批评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在论坛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表示,工匠精神要求回归精致文化。

  “当下,用技术代替艺术、用机器代替手工、用共性代替个性、用数量代替质量的问题十分突出。”连辑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全社会倡导工匠精神,“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和时代背景”。他认为,工匠精神的提出高度契合了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战略,使得评判产品的好坏要看产品的设计、创意、文化内涵,“这些都有了,产品才能有‘品质’”。“‘品质’更多的应该是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精致文化的回归。”在他看来,精致文化的内涵包括职业良心、职业信誉、职业忠诚等重要特征。

  连辑表示,要为工匠正名,要让每一个生产者都获得应有的尊重和礼遇,“工匠精神是一种伟大的精神,是非物质文化的灵魂”。(记者 李韵)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29221&encoding=UTF-8&data=ADLMxQAAAAcAAE5cAAAAAQAt6L-e6L6R77ya5bel5Yyg57K-56We6KaB5rGC5Zue5b2S57K-6Ie0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EGM9zCwFVkoN6A8DsIPdAsseiZkAhRG4S_RVZsRpsPaVqd3exJ2Keia5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29221&encoding=UTF-8&data=ADLMxQAAAAcAAE5cAAAAAQAt6L-e6L6R77ya5bel5Yyg57K-56We6KaB5rGC5Zue5b2S57K-6Ie0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B4ls9sGQmIQ-bEIdMJ0uvshS3qiAhQSBw8MUXTBirgWXxeY2t-HpTSd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