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宣传也要导向正确
发表时间:2016-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这是党的最高领导人首次提出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为广告从业人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广告宣传是媒体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导向问题。好的广告,能够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健康的消费观。不良的广告甚至虚假广告,可能误导消费者,助长奢靡之风,败坏社会风气,甚至给消费者带来财产损失,最终也会损害媒体的公信力。

  广告宣传要讲导向,首先要坚持真实的原则。真实性原则不仅是新闻的底线,也是广告工作的底线。作为广告从业人员,首先要对广告的真伪负责,严把广告宣传的真实关,不能什么钱都敢收。近些年,万里大造林、蚁力神等虚假广告给许多消费者、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也使媒体的公信力受到伤害。媒体的把关人,首先要把住真实这个底线,这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广告宣传要讲导向,还要依法合规经营,守住《广告法》这个底线。2015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这是指导广告宣传的一个基本遵循。《广告法》要求,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所有的广告活动,都必须符合《广告法》的要求,违反《广告法》,必然会在导向上出问题。

  广告宣传要讲导向,还要处理好媒体的自身利益与公众利益的关系,注意广告的时度效,不能只追求媒体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放弃了社会责任。比如,有一次,笔者所在的媒体接到一个广告,内容是一个艺人的粉丝祝贺他生日。这个广告并不违反《广告法》,但作为一家党报,刊登这样的广告就有助长社会追星之嫌,最终我们还是放弃了这个广告。再如,有的媒体在一个时间段内集中刊登了很多奢侈品广告,这些广告并不违法,但鼓励追求奢华享受、倡导不健康的消费观,不利于社会风气的净化。

  广告宣传要讲导向,还要下功夫做好公益广告宣传,用优秀的公益广告作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好的公益广告,也能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比如,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公益广告《回家篇》《爱是一生的课程》《家乡的滋味》都能打动人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引起人们长久的回味和感动。近年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围绕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最美教师、书香中国等主题开展公益广告创作和刊出,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我们也期待更多更好的公益广告作品涌现出来,让公益广告春风化雨润万物,成风化人育心田。(胡斌)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22115&encoding=UTF-8&data=ADKxAwAAAAcAAE5cAAAAAQAe5bm_5ZGK5a6j5Lyg5Lmf6KaB5a-85ZCR5q2j56GuAAAAAAAAAAAAAAAuMCwCFD7u5McD7_Wt4l6jEbywK2E3CgRaAhQQ1XBPIxYaTGUUB1w7F-rLZxalo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22115&encoding=UTF-8&data=ADKxAwAAAAcAAE5cAAAAAQAe5bm_5ZGK5a6j5Lyg5Lmf6KaB5a-85ZCR5q2j56GuAAAAAAAAAAAAAAAuMCwCFC1g0yw8I7q-FtgdZGGEz_4qO0LxAhRH5F3SjZbCAol80jFwkVmQejOI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