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四性”
发表时间:2016-04-10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标志着党治国理政思想的日臻完善。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纲领性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这个战略目标的三大战略举措。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辩证法特征,对于全面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发展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提出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逐步展开的过程,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典范,体现了我们党对小康社会认识的不断深化。借用“小康”一词对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目标进行描述,是邓小平在1979年与前来中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谈话时首先提出的。1986年,邓小平对小康的含义进行了具体解释。党的十二大首次使用“小康”概念,并作为主要奋斗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标志。党的十三大提出了“三步走”战略,描绘了自1981年到21世纪中叶长达70余年的发展蓝图,提出了20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阶段性目标。在21世纪初,在实际上已经提前完成了原定小康社会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了一个新的“三步走”战略,科学梳理了21世纪上半叶发展进程,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在21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目标体系的新部署。从当初的基本小康,到今天的全面小康,从十六大、十七大的“全面建设”,到十八大以来的“全面建成”,充分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逐步明晰、渐次深化、不断提升的发展性。十八大以来的三年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三中全会上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四中全会上做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布局谋篇,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联系性。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作为战略目标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相联,内在地涵盖了三大战略举措的目标指向,丰富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体系。如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到2020年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系统,全面依法治国是保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是核心系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关键一步,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和新的起点,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升当代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全面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在全面。在内涵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小康,是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在空间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全国各个地区都要迈入小康社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彰显了共产党人把13亿多人全部带入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在主体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促进每个人全面发展的现代社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满足人们发展多样性要求和利益多元性的诉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相对性与绝对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内含于中国梦的伟大构想,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阶段性目标。根据“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建党一百年周年的时候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步,到建国一百年周年的时候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步,在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三步走”战略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第一个阶段性目标,它通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阶段性目标,直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的实现,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路线图的第一个节点,具有相对性。而在现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又是必须如期完成的绝对性任务,“十三五”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极大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作者单位:菏泽学院 闫伟)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72281&encoding=UTF-8&data=ADHuWQAAAAcAAE5cAAAAAQAz5YWo6Z2i5bu65oiQ5bCP5bq356S-5Lya5oiY55Wl55uu5qCH55qE4oCc5Zub5oCn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NjOadpNe035jMbgOvoKQ5f-M73QIUeIABGu-UrgNFLIqb7G8Tu8_Vzk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72281&encoding=UTF-8&data=ADHuWQAAAAcAAE5cAAAAAQAz5YWo6Z2i5bu65oiQ5bCP5bq356S-5Lya5oiY55Wl55uu5qCH55qE4oCc5Zub5oCn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FRV57ekqHefrGH3zyAM4_OzO6tAhRBUOTB0kTe8NmUtHKfwlc475xM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