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细节里的善意
发表时间:2016-04-06   来源:人民日报

  小区旁有一家小店,每逢雨天,店主都会在门口备好两个水桶,以便人们放置雨伞,既方便顾客,又避免雨伞滴水造成地面湿滑。细节里透出来的善意,让人感念。

  许多时候,文明不在于那些抽象的原则,而在于具体的言行。从治理角度看,那些凸显人性化、富有人情味的细节,最直观地体现了服务水平。现实中,有的地方检修供水管道、输电线路,却没有考虑避开居民用水、用电高峰时段;有的城市对繁华路段进行小修小补,却没有安排在晚上车流量最少时进行;有的行政服务中心叫号办事,却没有提供足够多的椅子供等候的人休息……这些细微的差距,其实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空间。

  细节中的善意,真实可感,不仅是与人方便,更能避免社会治理的机械化冷漠。当公共机构和普通个体都习惯自内心出发,从细节考量,多一些善意与成全,便可以成就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徐新林)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62127&encoding=UTF-8&data=ADHGrwAAAAcAAE5cAAAAAQAY5oSf5b-157uG6IqC6YeM55qE5ZaE5oSPAAAAAAAAAAAAAAAvMC0CFGs7YXAZ34wDNtoDhUvE4EMKSY8ZAhUAk0muvK3nnP2bZQBlz8dhq9UQQr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62127&encoding=UTF-8&data=ADHGrwAAAAcAAE5cAAAAAQAY5oSf5b-157uG6IqC6YeM55qE5ZaE5oSPAAAAAAAAAAAAAAAuMCwCFAUgpOnnfZAsPdowCLvw4wIMu1E8AhQ6w2mwHgHOhi1ZRn_t3D54iKrRf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