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顺应“苍蝇拍”背后的反腐期待
发表时间:2016-03-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3月29日电(记者潘强)近日,广西南宁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一位市民给南宁市参会的3名县区委书记一名县委副书记送上“苍蝇拍”,引发社会关注。电视问政已经不再新鲜,但市民给领导送苍蝇拍,反映了群众对严惩腐败的强烈期待。各地各级应坚决落实中央部署,顺应群众期待,把反腐工作抓深抓实。 

  一段时间以来,电视问政方式被各地纷纷引入,场面活跃。就拿这次电视问政来说,县区委书记率队出场,接受群众提问,直面问题,这是接受群众监督的一大进步,对促进相关部门转变作风有着积极作用。 

  实际上,电视问政反映出来的群众身边的腐败不少。就在这次电视问政中,就曝光了买卖廉租房名额、兽医站站长卷走养殖户保险金、盖一次公章收费两千元等问题。 

  记者近日在基层调研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在某些地方与此次电视问政所反映的情形相比,是只多不少。比如在一些地方,有官员吃拿卡要,甚至连小学生上学都要交“门槛费”;有的系统集体造假,侵吞民生资金,这些“苍蝇式腐败”不仅直接损害群众利益,更对党和政府的威信造成损害。 

  “老虎”“苍蝇”一起打,是中央对从严治党的明确要求。仅2015年,针对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全国就有9万多人受到处理。群众期待“拍蝇”力度更大、面更广,以有力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巩固来之不易的反腐成果。 

  解决“苍蝇式腐败”问题,需要持续发力,形成常态。无论是接受“苍蝇拍”的县区领导,还是面对群众的基层干部,都要勇于担当,既严格要求自己,又落实好“两个责任”。而扎紧制度的笼子,管住基层干部手中权力,使其依法依规行使,是防止权力出轨的保障。还可考虑将电视问政搬下荧屏,深入群众,以此推动涵养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47556&encoding=UTF-8&data=ADGNxAAAAAcAAE5cAAAAAQA55paw5Y2O5pe26K-E77ya6aG65bqU4oCc6IuN6J2H5ouN4oCd6IOM5ZCO55qE5Y-N6IWQ5pyf5b6FAAAAAAAAAAAAAAAuMCwCFFbYH0RXezhWOx7UFrd8PuGrsEZ3AhQQ-Yh3tAZINNWMMCwch_-ywM0yS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47556&encoding=UTF-8&data=ADGNxAAAAAcAAE5cAAAAAQA55paw5Y2O5pe26K-E77ya6aG65bqU4oCc6IuN6J2H5ouN4oCd6IOM5ZCO55qE5Y-N6IWQ5pyf5b6FAAAAAAAAAAAAAAAvMC0CFDOogkNZ7LQ59syK4ttWlUBzsQGvAhUAgdyA-MfxSI87viZxk5lt8_jAiU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