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 精神的延续
发表时间:2016-03-24   来源:人民日报

  对中国人来说,有家就有家风。从世族大家文字化的家训、家谱,到普通百姓父母长辈的一言一行,家规、家教形式不同,传递的都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我们崇尚的家风都饱含着全社会共同尊崇的价值基础,即以儒家道德信仰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制作电视纪录片《家风》,讲述家风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以期推动这一传统实现久远绵长的延续。

  纪录片分为《孕育》《传承》两集。上集《孕育》,以《颜氏家书》《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等古代著名家训为切入口,探寻家风是如何形成的。颜之推将一世经验化作《颜氏家书》,谆谆教导子孙:太平之世,则读书为学,厚德笃行。身处乱世,则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以颜真卿为代表的后世精英身体力行诠释了颜氏祖训。而《颜氏家书》也被称为“家训之祖”,垂功后世!唐太宗在病重垂危之际,亲撰《帝范》作为家训。皇家是家甚于家,子孙明德国昌盛,循循善诱,家之首要,防微杜渐,国之大事!曾国藩憎恨庸碌无为、麻木不仁,提出“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要以忠谋政,以德服人,并长年积累,字字箴言写就皇皇家书,以励后人。家风蔚然,曾氏一门人才辈出。

  下集《传承》将视野扩展到现今社会,重点讲述家风的传承。“四海一人谭鑫培,声名廿纪轰如雷。”梁启超的赞誉,充分显示了谭鑫培在当时的影响。一百年来,谭家七代从事同一戏种、同一行当,承前启后,德艺传家,堪称一部“浓缩的中国京剧史”。孝和义是谭家的传家宝。相亲相爱,尊老爱幼;报效祖国,国比天大。

  中国知识分子有着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昔日的先祖古训,今日的家风传承。《钱氏家训》穿过历史烟尘在江南吴越钱氏家族庭院里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中国科技界赫赫有名的“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均是钱氏家族的代表。“心术不可得罪于天下,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钱穆所撰《国史大纲》纵横捭阖,在外寇侵略、生灵涂炭时,从文化渊源中寻找中国未来前进的方向。“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家训之下,钱家代代克勤克俭,孜孜以求。

  纪录片《家风》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有观众谈道:“生动的人物故事,厚重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的讲述风格犹如和煦春风一般,将家风深入浅出地层层剖析,令人赞叹。再配合精美的拍摄画面,《家风》是一次富含营养,积极向上的视听盛宴。”这样的反馈,也是我们这个团队最希望看到的。(徐鹏 电视纪录片《家风》编导)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33830&encoding=UTF-8&data=ADFYJgAAAAcAAE5cAAAAAQAW5a626aOOIOeyvuelnueahOW7tue7rQAAAAAAAAAAAAAALjAsAhQ2vToTnrFc_vv0L4MZPfZeNs-ZagIUFLM4KC0fw09ZDgVLhUXGUHmcpp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33830&encoding=UTF-8&data=ADFYJgAAAAcAAE5cAAAAAQAW5a626aOOIOeyvuelnueahOW7tue7rQAAAAAAAAAAAAAALjAsAhRXCiaLXFa64G9qRH-1NafiGrY_1QIUCP6Dy-318u0M5cdVm5Tr5aGn2j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