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凝神聚气 激发实干新状态
发表时间:2016-03-23   来源:新华社

四论落实两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新华社评论员)两会落幕,开启新征程,迎来新期待。让“十三五”蓝图落地生根,让全面小康梦想成为现实,实干是决胜的法宝,落实是人民的盼望。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正是广大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奋斗的结果。决胜全面小康,更加需要脚踏实地耕耘。从“十三五”规划纲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的制度设计,到代表委员“做实事”“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的履职决心,都在回应着人民群众“就看如何落实”的深切期许。

  为政之要在于实。谋划脱贫攻坚战,强调“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重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做这个事”;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寄语广大干部,提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形势、新任务,向全党全社会尤其是各级干部发出了真抓实干的动员令。坚志而勇为,事必有成。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就能凝神聚气,不断激发实干的力量。

  干部在状态,落实才有力。对广大干部来说,做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不仅要想干愿干积极干,也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精神状态是首要的。面对环境治理、化解过剩产能、简政放权等硬任务,畏首畏尾、因循守旧行不通,唯有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打破条条框框,才能闯出发展新路子;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只会错失机遇,唯有以敢为人先的锐气,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破解改革难题、突破发展瓶颈,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没有出路,唯有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激发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动力,练就变中求新、变中求进的过硬本领,才能在攻坚克难中建功立业,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激发干部好状态,既要靠干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也需从外部着力,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思想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严格管理与激励保障相结合,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让大家满怀信心地专心谋事、放心干事。

  勠力同心,决胜全面小康方能战无不胜。“十三五”规划纲要既是国家的发展蓝图,也寄托着13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5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达到5000万人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每一个宏大的数字,意味着国家发展的新跨越,也标注了人民生活的新图景。“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相互交融的命运共同体中,汇聚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把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力发挥出来,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再创辉煌,人民生活必将更加美好。

  “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未来五年的蓝图已经制定,关键在于落实。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征程上抖擞精气神、激扬正能量,我们定能以奋斗绘就“十三五”发展的壮美画卷,靠实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31892&encoding=UTF-8&data=ADFQlAAAAAcAAE5cAAAAAQA35paw5Y2O56S-6K-E6K665ZGY77ya5Yed56We6IGa5rCUIOa_gOWPkeWunuW5suaWsOeKtuaAgQAAAAAAAAAAAAAALjAsAhR7-CHn7wuhMicujyOV1yybLZptCgIUIDjygN4aWndtnPa4kDMiwchrJX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31892&encoding=UTF-8&data=ADFQlAAAAAcAAE5cAAAAAQA35paw5Y2O56S-6K-E6K665ZGY77ya5Yed56We6IGa5rCUIOa_gOWPkeWunuW5suaWsOeKtuaAgQAAAAAAAAAAAAAALjAsAhQ-EHjj9B7C-6Dk7gFyonBuIQ9b5AIUJ1Oj0MD8UIbfqrCIPK5DyEIDNV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