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基因 守望精神家园——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二季获广泛好评
发表时间:2016-03-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史竞男)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组织实施,中央电视台摄制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二季自今年1月3日晚开播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截至3月1日,该片平均收视率达0.42%,较第一季平均收视率0.33%提升了27%;平均每集收视人群约1950万人次,参与相关话题新媒体互动人数达3000万人次。

  主动谋划实施,满足人民期待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的今天,为追求幸福生活远离家乡的人们,无论身在何处,无论时光如何改变,对故土的思念和怀想一直是其深沉的情感;乡愁的精神依恋,成为支撑人们奋进的源泉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愁就是你离开了这个地方,会想念这个地方。“记得住乡愁”就是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保留中华文化基因。正是基于对“乡愁”文化的深刻认识,对人民精神需求的深刻把握,中宣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广电、城建、文物等各方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抽调精兵强将,组织创作拍摄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并将其列入中华文化传承工程,力求用影像记录建构中国人精神上的心灵故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下发挥积极作用,产生正面影响。

  为推动拍摄工作顺利实施,中宣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推进措施,多次组织召开策划会、审片会、培训会,深入研讨“乡愁”丰富内涵、精神价值、呈现方式、叙述风格、表现手法等,制定了选题拍摄总体方案、时间安排和工作进度。同时,中宣部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发出通知,部署安排具体拍摄工作,明确各省区市有关单位责任人,帮助摄制组深入了解当地传统文化、人文风俗,认真做好协调沟通和联络保障工作,确保了拍摄工作如期顺利完成。

  在中宣部统筹协调、各单位团结协作、各地密切配合下,《记住乡愁》两季共120集圆满完成拍摄,并按期播出。成片涵盖了绝大多数省(区、市)和特别行政区,涉及蒙古族、藏族、回族、彝族、羌族、苗族、赫哲族、鄂温克族、撒拉族、土家族、侗族、瑶族、白族、傣族、纳西族、布朗族等16个少数民族的相关节目。在镜头行走华夏大地的每一幅影像中,重温世代相传祖训,探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共同传承的文明基因。

  “纪录片关注真实人物的命运和选择,重点着墨人文性、民族性和历史性,追寻古老村落与现代社会的文化关联性,并找到它们之间的连接点,解读过往的朴素道德准则与现代价值追求的天然联系。”宁夏作协主席郭文斌认为,《记住乡愁》收集整理了在民间流传了千百年的动人故事,用地理空间与人文空间相叠加的方式进行讲述,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生动展现荧屏,不但有温度,还洋溢着时代的精神。

  著名作家苏叔阳认为,《记住乡愁》用充满诗意的方式讲述了中国故事,用大家能够听懂的语言传递深刻的内涵。

  传承文化基因,延续历史文脉

  纪录片《记住乡愁》以“关注古老村落状态,讲述中国乡土故事,重温世代相传祖训,寻找传统文化基因”为宗旨,选取120个中国传统村落,把镜头对准普通人的平凡故事,让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一幅幅朴实动人的画面里自然流韵,在一个个“仁义礼智信,忠孝勤俭廉”的生活故事里生动展示,唤起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悟与认同。

  著名作家、学者王蒙表示,《记住乡愁》从人民、土地和传统文化中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心的对接”。

  这其中,有自强不息、靠双手打造出路的河南郭亮村、福建南岩村、福建青礁村;有清正廉洁、忠义传家的福建廉村、江西吉安村、安徽许村;有友好互助、邻里和睦的浙江三门源村、广西高定村、云南芒景村;有常怀感恩之心、民族团结的西藏吞达村、宁夏单家集村、云南勐景来村;有珍爱自然、和谐共生的贵州占里村、广西门头村、海南草塘村;有仁爱孝德、诚信勤俭的湖北大余湾村、江西汪口村、河北西古堡村;有崇文重教、尚学育人的广西金圭塘村、福建洪坑村、河南张店村等。

  专家指出,《记住乡愁》通过沉淀深厚的家族历史、祖训族约、民间风俗,延续了中国悠久的文化底蕴和根源流脉,展现了古老智慧与当代社会的融合,是一部反映中国乡土文化的精品力作。

  “中国的乡土价值是我们转型时期的价值接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深有感触,“乡土价值体现在规矩和宗法、家族品牌和底线坚守、亲情资产的绵延三个方面,这正是这部纪录片所反映的。”

  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记住乡愁》立足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深入开掘各民族绵延承续的文化根脉,展示了各民族独特的文化资源和传统美德。

  该片将人们带入过往那些鲜为人知的村落里,以细腻的笔触描绘出村民朴素的生活、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使那些几乎被人淡忘的传统文化习俗得到生动细致地再现,挖掘出自强不息、拼搏奋斗、勇敢顽强、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的深厚渊源。

  被称为“绝壁上的村庄”的河南郭亮村民,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流血牺牲,最终在无比险峻的悬崖上开凿出长达1250米的绝壁长廊“郭亮洞”,被外界誉为“世界最险要的十条路”之一;接着,他们又修成远近闻名的“好汉梯”,并在绝壁上建起公共观光台和高端农家乐“崖上人家”,向世人讲述了一个感天动地的新时代愚公故事。不少后生走出郭亮村,漂洋过海,把郭亮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带向世界。“郭亮村的人或许不知道《周易》,但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作和诠释了什么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大众文化的力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说。

  新疆赛罕托海村土尔扈特人东归的壮举荡气回肠,漫漫长路让17万人回到故乡后仅余7万,当他们终于回到根脉相连的大草原后,对草原的热爱和保护,同样令人动容。还有海南草塘村、福建塘东村、安徽许村、广东沙溪村……这是中华文明的血脉在广袤土地上流淌千年的结晶,小小村落淡淡乡愁汇聚成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河,注入每个民族每个中国人的血液,成为我们魂牵梦萦的家国情怀。

  “《记住乡愁》讲述的是活的故事、展现的是活的美,做到了文化资源与生态资源的结合。”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说。

  阐发时代价值,守望精神家园

  《记住乡愁》用现代人的乡愁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将现代与传统结合起来,以深切的心灵触动传递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魅力,以深刻的思想内涵阐发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为人们的精神还乡提供情感依托。

  有专家认为,《记住乡愁》最大的特色就是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为标尺,审视、嫁接、激活传统价值,使其具有影响当下的实践意义和面向未来的引导价值。

  如何以问题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著名电视评论员梁宏达说:“我们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将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该片以影像为笔墨,以情怀为担当,展现出传统村落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布局合理的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独具特色的乡土风物、深沉丰厚的文化积淀,梳理了传统村落的历史发展脉络;在传承千百年的村规民约、家风祖训中,探索出民族文化的精髓,深刻挖掘阐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唤起了海内外观众的家国情怀,把一份份浓浓的乡愁记忆升华为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延续传承的共同情感。海内外华人纷纷来信并在微博、微信留言,表示这部制作精良的纪录片满足了受众对中华文化的时代需求。

  网友菲逡浔写道:“时代需要乡愁,这是人人所愿、也是人人所盼。《记住乡愁》把远方游子那份对故乡长长的牵挂、淡淡的忧愁,一点一滴地从记忆里聚拢,把那些尘封的美好开启,在心灵最深处荡漾出真善美的莲花。”

  澳大利亚观众潘志远看完广西罗凤村凌发荣经营的米粉店凭借“诚信做人、诚实做事”的不变信条,30多年来生意始终火爆的故事,深有感触地说:“罗凤村人面对不断改变的世道,坚持诚信为本的信条,以‘不变’应对‘改变’,默默地为优秀民族文化书写着当代传奇。”

  加拿大观众邢悦认为,《记住乡愁》以浓彩重墨对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遗传性的基因——自然村落,进行了一次大胆而有益的梳理和展示,尽情褒扬传统美德,竭力探索中华文明得以绵延五千年的内在动力。“无论是郭亮村的自强不息、吞达村的常怀感恩之心、罗凤村的以诚为美,还是廉村的清正廉洁,这些自然村落中流露出的种种优秀品质,汇聚成川,最终成就了中华巨龙的飞腾。”(参与采写:孙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园园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90206&encoding=UTF-8&data=ADCtvgAAAAcAAE5cAAAAAQBm5Lyg5om_5paH5YyW5Z-65Zug44CA5a6I5pyb57K-56We5a625Zut4oCU4oCU5aSn5Z6L57qq5b2V54mH44CK6K6w5L2P5Lmh5oSB44CL56ys5LqM5a2j6I635bm_5rOb5aW96K-EAAAAAAAAAAAAAAAvMC0CFHaMa1JIE1Dot8QL_x5nVlSUt44mAhUAhwG8X-opOQxq5jHVctgJo8Rfj_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90206&encoding=UTF-8&data=ADCtvgAAAAcAAE5cAAAAAQBm5Lyg5om_5paH5YyW5Z-65Zug44CA5a6I5pyb57K-56We5a625Zut4oCU4oCU5aSn5Z6L57qq5b2V54mH44CK6K6w5L2P5Lmh5oSB44CL56ys5LqM5a2j6I635bm_5rOb5aW96K-EAAAAAAAAAAAAAAAvMC0CFQCEQ7zz3g7UwXjLITJg-M8cZJ_PdwIUbM2BvEdaW5AQ17A6Ag7ODlFcDz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