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 你做到了吗?
发表时间:2016-02-13   来源:新华网

  近些年,我国民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利用假期旅游尤其是出境游受到热捧,今年春节也是如此。以韩国游为例,根据韩国观光公社预计,在7天假期内将有15.6万名中国游客到访韩国,人数将比去年同期增加18%。

  今年春节不仅延续了出境游人数逐年增多、旅游购物水涨船高的大趋势,还呈现出了令人欣喜的变化。有媒体报道称,我国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正逐渐形成,不文明的行为越来越少。在韩国,负责招待中国游客的工作人员表示,除了人数比较多以外,中国游客和其他国家游客的文明购物程度并无差别。

  过去几年每逢长假,各种旅游不文明现象就会集中爆发,特别是国人在境外的不文明行为对国家声誉造成负面影响,引发舆论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旅游不文明现象,表面上看是部分游客道德修养的问题,但实际上却和大的旅游环境息息相关。它牵扯到景区的基础设施、规范引导以及与旅游业相关的城市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诸多方面。因而,根治这一顽疾,需要从宏观层面综合施策、多措并举。

  去年,国家旅游局制订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游客有6种不文明行为将被纳入“旅游黑名单”。各地也纷纷采取旅游与诚信建设挂钩、开展“随手拍”活动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加强舆论宣传等措施,推进文明旅游建设,增强游客抵制不文明行为的自觉性。从今年春节的情况来看,这些努力还是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效果。

  当然,推动文明旅游,游客自身的努力不可或缺。除了要提高个人道德修养之外,还要提前做足功课,对旅游目的地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宗教禁忌有最起码的了解,以免因文化差异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对此,旅行社也应该加强对导游等旅行团工作人员的培训,及时将相关的注意事项传达给每一位游客。

  春节假期已经过半,希望每一位仍在旅行的游客能够将良好的行为习惯保持下去,在结束每一天行程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今天,你做到文明旅游了吗?(唐华)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94&encoding=UTF-8&data=AC_r8gAAAAcAAE5cAAAAAQAf5paH5piO5peF5ri4IOS9oOWBmuWIsOS6huWQl--8nwAAAAAAAAAAAAAALjAsAhR8_TLXMG-u2GjaRB_Da1vBY-HoygIUG1jrTpHQIWWOnmcVChdJbPk3FG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40594&encoding=UTF-8&data=AC_r8gAAAAcAAE5cAAAAAQAf5paH5piO5peF5ri4IOS9oOWBmuWIsOS6huWQl--8nwAAAAAAAAAAAAAALzAtAhUAk60_Ti_Gj6Oz-AA6hT0Kee3dyH0CFFplkABL4p9Saevxxdhdvb0OPJLl&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