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成需要“教练”
发表时间:2016-02-04   来源:人民日报

  系统地形象地教给人们行为规范,无数种文明习惯就能相互激荡,最终孕育出整体性的文明社会

  最近,一条“汽车也有自己的语言”的微信,在朋友圈中引起广泛热议。闪一下大灯,提示前车绿灯已亮;连续闪三次大灯,提醒前车有故障;阶段性亮亮刹车灯,告诉后车请保持车距……这些简单而又实用的“信号”,比直接按喇叭含义丰富,且相对礼貌。

  由此想到了在德国学车的经历。想把车汇入车流量较大的主街,作为新手心里很着急。“属于你的时间窗口一定会出现”,教练淡定地告诉笔者。果不其然,不一会儿工夫,前方空出了足够大的空间,我的车从容地并线上了主街。

  德国的交通规则,和国内并没有明显的不同。令人记忆深刻的,是教练不仅“传艺”,更重视“传道”。德国“驾考”是出了名的严格,在正式进行驾照培训和考试前,需要先完成8小时急救课程;路考如果3次没通过,会被认定为“不适合开车”。怎么避让行人、自行车,并线拐弯一定要回头看,遇见救护车通过如何紧急让路,现场实操中都会注意体现车与车、车与人的关系,从而将交规自然融入学车人的行为之中。当“马路杀手”?教练是绝对不会给你机会的。

  每当发生追尾剐蹭,国人往往会归咎于驾驶员水平太低,而当车主发生口角甚至互殴,国人又往往会归咎于素质太低。异国学车经历告诉我们,驾驶习惯的好坏,根子还在于教学双方的互动,让驾驶员“不用想很多,教练就是这么教的”。教练的尽心尽责,跟接受的专业训练、职业道德有关。对生命负责、以人为本,某种意义上说,学车,学的不仅是驾驶技术和规则意识,更是受道德与修养制约的规范。

  只要融入社会系统,必然要具备一定的行为规范性。要熟悉种种规范,在文本上阅读远远比不上亲身体验真实。在德国租住房子,房东要亲自带我去倒垃圾的地方,认真、细致讲解每一个垃圾桶包含的分类范围。这样的引导,显然比“乱倒垃圾罚款”警示语更具示范效应,有利于“文明”成为个人习惯。

  一种文明习惯一旦形成,有可能衍生出多种文明习惯。在法国的餐厅,常常可以看到耐心擦拭摆放餐具的服务员,这份态度足以促动优雅用餐的行为自然而成;在英国,绅士们总会“谢谢”“请”不离口,照顾女士优先,久而久之,女士们也就从容以对。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所说,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

  知与行,从来都是不可分离的。“知”只有落实到行才是真“知”,只“知”不“行”不能算真“知”。文明养成需要言传身教的“教练”。那些看起来习以为常的良知良行,其实是文明社会必不可少的保险栓和润滑剂。系统而形象地教给人们行为规范,无数种文明习惯就能相互激荡,最终孕育出整体性的文明社会。(黄发红)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32785&encoding=UTF-8&data=AC_NcQAAAAcAAE5cAAAAAQAe5paH5piO5YW75oiQ6ZyA6KaB4oCc5pWZ57uD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Y5z9phJT9KGQbsfDji7FRqamdDAhQlFF73e4TCGM9X5YlUYf-NpB7m4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32785&encoding=UTF-8&data=AC_NcQAAAAcAAE5cAAAAAQAe5paH5piO5YW75oiQ6ZyA6KaB4oCc5pWZ57uD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I8IKLe3swncLbqgwAKELbx9nraQIUBs132typIR0Qt-MZsryoWXsZNI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