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
发表时间:2016-02-01   来源:人民日报

  “会计人”理应积极作为,在助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稳定、维护公众利益等方面,肩负起新的使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愿景,一个职业有一个职业的使命。将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夙愿,将行业蓝图楔入国家规划,梦想就有了最深厚的砥柱力量,蓝图就有了最伟岸的现实支撑。

  注册会计师行业以其特有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公众和经济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属于高端服务业的组成部分。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研究报告表明,会计职业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生活改善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会计人”理应积极作为,在助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稳定、维护公众利益等方面,肩负起新的使命。

  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创新是会计行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与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比较,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在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差距不容忽视,需要在体制机制、资金投入等方面大胆创新,围绕发展愿景搞好一体化管理,深化合伙人治理、质量控制、市场运营、收益分配等方面的改革,为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做协调发展的推动者。协调发展是会计师行业克服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的指导思路。必须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驱动;高度重视合伙文化建设,树立合作精神、全局视野、责任意识,用合伙文化推动品牌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及时处理客户矛盾、化解员工纠纷,营造团结合作、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

  做绿色发展的贡献者。加快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是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经济转型的战略举措。发展好注册会计师行业,也是对绿色发展的直接贡献。会计师事务所要在服务客户需求的同时,有效过滤资本市场不实信息,提升资本市场整体信息质量,为国家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做开放发展的促进者。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迫切需要信誉过硬、服务优质的专业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顺应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的要求,积极发挥战略咨询、投资引导、专业支持作用,大力服务“走出去企业”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同时也要加快事务所国际化发展进程,不断扩大高端领域国际合作,进一步提高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国际认可度。

  做共享发展的践行者。多年来,我们坚持以“专业报国”为己任,多渠道回报社会,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与行业共成长,与国家同富强,与社会齐发展。下一步,还要通过多渠道服务国家建设,为党和国家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等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履行好“会计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让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推动变革,党员干部也好,企业组织也好,都应当积极参与、实践,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创新体制机制,塑造合伙文化,培育高端人才,深化专业研究,“会计人”一定可以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中作出应有贡献。(杨剑涛 作者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党委书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海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22458&encoding=UTF-8&data=AC-lGgAAAAcAAE5cAAAAAQAk5YGa4oCc5paw5Y-R5bGV55CG5b-14oCd55qE5a6e6Le16ICFAAAAAAAAAAAAAAAuMCwCFGAbFQm4nkGQVbtt0-Yp5kZdVUMmAhRu1ppR2o0qHWmchFYhhA7zWvIkV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22458&encoding=UTF-8&data=AC-lGgAAAAcAAE5cAAAAAQAk5YGa4oCc5paw5Y-R5bGV55CG5b-14oCd55qE5a6e6Le16ICFAAAAAAAAAAAAAAAvMC0CFHtNgIevMcNjl750J1PptRR8Ql3HAhUAh2NfIiKR9Hx436AJYQulim3t24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