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慈孝之花在现代社会绽放
发表时间:201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以“父母慈、子女孝”为核心的慈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时代赋予了“慈孝”更多的含义。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深挖慈孝文化底蕴,众志成城扬慈孝、推慈孝、行慈孝,可以拓展延伸出爱岗敬业、爱心公益、诚信友善等慈孝的新内涵,使现代慈孝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更加丰富。

  在我国2000多个县(区)中,宁波市江北区是与慈孝最有渊源的区县之一。古有慈孝楷模、今有鲜活典型,城市的角落还有大量跟慈孝有关的历史遗存。因为不断行慈践孝,宁波市江北区先后被授予“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中国慈孝文化研究基地”的称号。江北区的做法为各地的慈孝文化建设积累了经验,为在现代社会弘扬慈孝文化提供了新途径。

  任何文化的培育首先都要有合适的土壤。江北区通过“众耕”的方式,让“慈孝土壤”不断扩大,比如通过举办重大慈孝活动扩大影响力,通过挖掘有形慈孝元素增强感染力,通过互联网推广慈孝文化促进传承。自2009年起,江北区把每年的10月作为“慈孝文化月”,已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华慈孝节,连续开展了三届“寻找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故事(人物)”的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江北区的“慈孝土壤”日渐肥沃,为慈孝文化的培育奠定了基础。

  在弘扬慈孝文化的过程中,江北区始终把机关干部、青少年、农民、外来员工等群体作为重点目标人群,通过制度化设计,推动慈孝基因植入重点人群,让弘扬慈孝文化成为他们的文化自觉。比如,通过把慈孝与干部德行相结合,江北区已有300多名区管干部经过了道德评价“尺子”的测量。通过把慈孝与中小学育人工作相结合,《慈水涓涓》《美德与情操》等乡土教材作为中小学德育必读书目已得到广泛推广。而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营造敬老爱老的风尚,则使慈孝与乡风文明相结合。此外,江北区还在民营企业发放了10万多本职工慈孝读本《慈孝与和谐》,通过建立实施“慈孝公休”、发放“慈孝工资”等机制,增强了外来员工的归属感,做到了把慈孝与感恩相结合。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发挥慈孝榜样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以鲜活的榜样带动人,可以起到评选一个人、影响一大批、教育全社会的实效,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比如,江北区在金融服务方式上进行了创新,推出“慈孝星”信用贷款,为身边好人、“最美江北人”等道德模范提供贷款方便和利率优惠,让有“德”者有“得”,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慈孝典型荣誉的“含金量”。

  江北区还以慈孝为“媒”,通过加强慈孝与慈悲、慈善、慈爱等领域的融合渗透,不断丰富和拓展慈孝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探索出慈孝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的新路径,使全民共享慈孝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比如,以“慈孝—慈悲—慈湖”为纽带,通过整合宁波慈城、舟山普陀和台湾慈湖三地的旅游产品,开辟出“慈孝文化之旅”专线,推出了“星期六·相约古县城”活动,每年安排2600余位市民带父母或子女免费游览慈城古县城,接受慈孝文化熏陶。这些举措,不仅弘扬了慈孝文化,还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让群众得到了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实惠。(林大吉 作者为宁波市江北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海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0181&encoding=UTF-8&data=AC8nBQAAAAcAAE5cAAAAAQAq5aaC5L2V6K6p5oWI5a2d5LmL6Iqx5Zyo546w5Luj56S-5Lya57u95pS-AAAAAAAAAAAAAAAuMCwCFE7aTZLF_ByHW072ZnhP4HnOHjhOAhQFMBejstT1x-v7AdryzBNZcLiwh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0181&encoding=UTF-8&data=AC8nBQAAAAcAAE5cAAAAAQAq5aaC5L2V6K6p5oWI5a2d5LmL6Iqx5Zyo546w5Luj56S-5Lya57u95pS-AAAAAAAAAAAAAAAvMC0CFQCMzJ59a9M_S6j6IkmCeijMawpWXAIUVDDSt9fGZPPswFpOjqJGTy5rUI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