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城市都独一无二
发表时间:2016-01-14   来源:人民日报

新论·把脉城市③  

    时隔37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再度召开,为中国的城市发展提出新理念、描绘新蓝图。新世纪以来,一个农耕大国开启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大批朝气蓬勃的现代化都市耸立于世界东方。  
  然而,一边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边是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垃圾围城等“城市病”,城市发展的问题日益显现。城市,怎样走出一条建设新路?人们如何才能诗意栖居?

——编者

    核心观点:

  一旦城市失去特色,大同小异的风貌令人不知身处何方,千城一面的格局更让人审美疲劳

  独一无二的存在,总能带来特别的感动;千篇一律的重复,往往引发难耐的厌烦。世间景象大抵如此,而城市作为文明的容器,则更是需要卓尔不群的特色。

  时隔37年,中央再次召开城市工作会议,为中国的城市发展描绘蓝图。而在未来城市的想象里,“各具特色”是一个鲜明的元素,也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亮色。在时空的轮廓里,城市应该怎样标注自己的个性,涵养特色、传承记忆?正所谓,“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科学的规划与设计,正是留住城市特色的关键。

  城市特色不会凭空而来,它既是一个城市自然禀赋、建筑风格、园林特色等体现出的审美取向,也是一个城市文脉渊源、风土人情、人文面貌等蕴藏着的文化积淀。可以说,城市特色是历史与现实的融合,是传统与现代的交汇,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邂逅,贯穿于城市总体风貌之中,体现在市井生活之中。北京的胡同、苏州的园林、上海的外滩,这些令人心驰神往的城市特色,也正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漫步俄罗斯莫斯科、法国巴黎的街头,浓厚的历史氛围与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古今交融、动静相宜的城市风貌,隐藏在街角的名人故居,给人以无限遐想,昭示着独特的城市品位与品质。与之相反,一旦城市失去特色,大同小异的风貌令人不知身处何方,千城一面的格局更让人审美疲劳,城市精神、文化个性和独特气质荡然无存。城市特色的缺失戳中了城市发展的痛处,背后则是城市规划的失误、城市设计的功利。

  在一些地方,城市规划对城市空间的安排实施不尽到位,缺乏对城市自然景观、建筑风貌、公共空间整体有效的梳理,城市建设粗放,一味强调实用功能,人文情怀被忽视,造成了许多城市建设千篇一律的问题。于是,历史建筑被当成发展的负担,地方特色被视为落后的标志,传统色彩被当做不够现代的包袱,多少城市甘愿放弃“个性”的康庄大道,一味涌入“共性”的逼仄通道?

  城市规划与设计从一开始就应该树立这样的价值观:城市就像人一样,理应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与品位。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城市规划与设计,创造着城市特色。合理安排城市特色元素,处理好各种特色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创造宜人的景观环境,是城市特色的根本目标。因此,厘清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的思路,减少随意性、盲目性,以系统思维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才能预防与杜绝千城一面的现象。

  风格特色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一座别具特色的城市可以给人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因此,塑造城市特色、守护城市记忆,是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让每个人都置身于品位与品质兼具的城市环境中,而不是漂泊在千篇一律的城市空间中,这是中国城市特色未来努力的方向。(作者:韩林飞 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人民日报评:建筑是活着的城市历史

    建筑是活着的历史,也是可以触摸的时代记忆。城市的特色是先天的,它并不体现为千篇一律的摩天大楼,而是呈现为各个时代、各具风格特点的历史建筑。这些建筑记录着时代的变迁,蕴含着地域文化特色,充盈着不同的建筑智慧。保留这些历史建筑,就等于保存住了小型历史博物馆,让现代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下,找到一个能辨析历史经纬的塔台,进入一个能安放心灵的花园。>>详细

    人民日报评:让城市发展更“自然”些

    “城市的成功,就是国家的成功。城市的命运,决定着地球的命运。”城市建设具有复杂性、系统性、阶段性和长期性,如何让绿色智慧人文城市从理念走向现实?应该从理论体系构建、技术体系构建、政策体系构建、实践体系构建等方面共同发力,但归根结底还是一条: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详细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85025&encoding=UTF-8&data=AC8S4QAAAAcAAE5cAAAAAQAe6K6p5q-P5Liq5Z-O5biC6YO954us5LiA5peg5LqMAAAAAAAAAAAAAAAuMCwCFCxbpazD_dPUmkiDOjfigzKLVyn4AhQxxZPca0o_-OlaFAG1TFu8oYi85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85025&encoding=UTF-8&data=AC8S4QAAAAcAAE5cAAAAAQAe6K6p5q-P5Liq5Z-O5biC6YO954us5LiA5peg5LqMAAAAAAAAAAAAAAAvMC0CFQCODTvJ22kN-_ulr-z7i7z0BsEHvwIUUnMXCwh08Z9kLsybRoM2DLmIC-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