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任性雷言当头棒喝
发表时间:2016-01-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李黔渝 张紫赟)媒体近日报道四川省地税局一干部刘某违法停放车辆,车辆未年检,且无驾照。刘某及其亲属不但阻碍当地交警执法,还向交警说:“信不信我让你脱衣服”。事后,涉案多人被依法处罚,刘某被单位免职、行政处分。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但一些干部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生活中可以任性使用的个人待遇。这一事件中,当事人的雷言令人唏嘘,反映出某些领导干部头脑中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类似言行不但有损干部形象、破坏干群关系、败坏社会风气,还与法治精神格格不入。加强作风建设,就要向这种特权思想和权力任性的行为开刀。

  近年来,各地一些权力任性之举频频被曝光。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一些领导干部手中的公权力屡屡脱缰,暴露出官本位思想严重、法治意识淡薄,错位地把权力当成为所欲为的工具,权力观发生了扭曲和变质。

  领导干部面对法律和执法者的言行绝不是私事、小事。身为国家干部,要牢固树立民本意识、守法意识,无论何时,都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遵纪守法作为不能逾越的红线,绝不能仗势欺人、大搞特权、以权谋私。

  防止权力滥用,需做好“监督加法”,强化监督体系,还应以普法学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对违法用权行为,应当头棒喝,形成警示效果,从源头铲除滋生特权思想的土壤,把权力关进笼子,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心中有戒律,权力才能不越位、不任性。手中权力再大,如果没有法治意识、规矩意识,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只有对权力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才能让遵纪守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81630&encoding=UTF-8&data=AC8FngAAAAcAAE5cAAAAAQAb5a-55Lu75oCn6Zu36KiA5b2T5aS05qOS5ZadAAAAAAAAAAAAAAAvMC0CFCDfhUJ8RmIQ97mPr1chj0SoxJg_AhUAhIT-1zZWUUYRRzGUI3bG7c_OCi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81630&encoding=UTF-8&data=AC8FngAAAAcAAE5cAAAAAQAb5a-55Lu75oCn6Zu36KiA5b2T5aS05qOS5ZadAAAAAAAAAAAAAAAuMCwCFEj7BRiuoBZvPf0uWIGB-EzcOTtDAhR7qmQy7H0-UW2E_6NMJs3EFczD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