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和合共生 与时偕行--中国智慧昭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
发表时间:2015-12-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2月18日电(记者肖春飞 黄筱 徐蕊)乌镇,小桥流水,平和静美;昨天、今天与明天,如此和谐地浓缩于此,隐喻着人们对共同美好家园的憧憬与追求。

  为期3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在此间闭幕,时间将证明这是全球互联网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中国领导人在此发出了“乌镇声音”,彰显了中国在与世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时的中国使命、中国担当、中国主张与中国智慧。

  当前,互联网仍处于加速发展和裂变当中,未知远大于已知,如何有效治理网络空间,世界并无先例可循,人类如何共同掌握网络空间前途命运?中国领导人从中国传统哲思中汲取智慧,从十八大以来网络治理的中国式道路中获取自信,为古老的中国智慧赋予新的内涵,“和合共生”,“上善若水”,“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求同存异,凝聚共识,用中国智慧昭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方向,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

  和合共生--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内在要求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习近平主席用中国先贤墨子的名言,来阐述这样的道理: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

  网络空间的复杂程度,不亚于现实世界,有多少美,就有多少丑;充满了无穷的机会,也隐含着无穷的风险;有人在其间行善,也有人在其间作恶;有人用它来完成合作,也有人用它来实现对抗……人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人类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获得便捷、安全与美好?亟待达成共识。

  习近平主席此次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持续引发热议,人们从中看到了建立网络空间治理的世界性标准的前景。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说:“中国举办此次互联网大会是对推进世界互联网发展和解决互联网信息空间领域问题非常迫切的举措。目前,我们都面临着新威胁、新挑战,包括种族间冲突以及极端主义的威胁。各国有必要进一步在国际层面加强协作,这对我们来说具有越来越迫切的意义。”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原则与主张,就是告诉人们如何去建立一个互联网的秩序,“互联网能对传统的秩序产生破坏性、毁灭性的影响,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新的秩序能够制定出来,这就产生互联网领域的一种‘无政府状态’,这种状态对于任何社会都是不利的。”

  如何避免网络负能量反噬?郑永年认为,有“破”必须要有“立”,建立网络空间秩序迫在眉睫;如何“立”?建立互联网互信,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交流,达成共识。

  互联网时代,无人能够独善其身,本次大会的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贴切,也迫切,更热切。

  习近平主席呼吁,尊重网络主权。《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中国是文明古国,当代中国人的思维与为人处世、治国理政,都浸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决定了中国坚定不移地秉持和平发展的理念。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无论来自现实世界还是虚拟空间,中国都始终坚持“以和为贵”,以谈判对话解决问题、化解分歧、凝聚共识。这种坚守不仅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之中,更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谐共赢的理念。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而不同”,是生命力历久弥新的中国智慧,网络世界,完全可以“和合共生”,共享共治。

  从心所欲,不逾矩--网络空间自由和秩序的平衡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习近平主席的论断,对于网络空间治理,切中肯綮。

  一年多时间前,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网络不该也不会被遗漏。

  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网络空间的所有参与者都应遵守法律,正确行使权利。巴西总统罗塞夫此前曾表示:“作为现实生活的延伸,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也应遵循相同的行为、文明和道德准则,而不是不受约束地任其发展。”汤加副首相肖西·索瓦莱尼在18日大会闭幕式致辞时也说: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共同面对网络安全、网络犯罪的问题,不能让网络空间成为一个犯罪分子活动的地方,包括贩毒、色情、洗钱和赌博等等,“我们都是网络空间的成员,我们都有责任对此进行治理,我们应该展开一起合作。”

  作为人类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互联网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也带来了新的治理难题,例如,如何平衡好这几大关系:发展与安全、自由与秩序、自主与开放、共治与共享……

  中国传统智慧强调“中庸”,用来把握平衡、解决难题。以“自由和秩序”的关系而言,孔子就说过,“从心所欲,不逾矩”,这其实是自由的大境界。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在法律之下、规则之中、秩序范围之内,追求个人的自由,这样的自由,是在法治的约束下行使公民权利,不委屈自己也不会侵犯他人。

  只有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互联网才能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强调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同时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此次在乌镇,习近平在主旨演讲时还指出:“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网络需要正能量,既需要外在的约束,也需要个体的自律。世界上每4个网民,就有一个来自中国,中国理应肩负起网络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网络空间的清朗,也是对全球网络秩序的重大贡献。

  上善若水--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思维参照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阐述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宗旨,获得了一致的点赞。

  在这个世界上,人们热爱互联网的最根本的理由,是因为互联网能给人带来更多的机会,让人实现自我价值,得到更丰富更美好的生活。

  在中国,有6.7亿网民,他们正在受益于中国快速推进的互联网建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这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

  “我们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18日在大会闭幕式上用诗意语言来畅想未来,他把互联网称为数字高速公路,“它将把各个国家、各个地区联系起来,推动贸易、投资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互鉴……我们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互联网中的每一个利益相关方的独特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这三天,乌镇是世界焦点。这个千年古镇,历史上因水运而兴盛。如今,互联网使乌镇焕发出独特的魅力,成为全球瞩目的互联网小镇,网上医院、智慧旅游等网络技术的运用,也使居住在这座古镇上的人们,尽享互联网红利。

  与会嘉宾纷纷以乌镇的水来形容互联互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互联网的特性就像乌镇的水一样,水是无处不达必须互相连通……”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法迪·切哈德则表示,美丽的乌镇,被河分割开来,但是人建设了桥梁,将河的两边联系了起来。互联网也是如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家,通过互联网联系起来。

  中国传统文化中,水被赋予特殊的意义。2000多年前,老子说过:“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流动的水,滋润万物,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高境界的善行。

  像涓涓流水,蓬勃发展的中国互联网经济,为世界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中国也呼吁:各国应该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命运共同体,同呼吸,共命运,相互依存。马云说得好:人人都喜欢清澈透明的水,但水是公共的,要管好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夕阳之下,人们依依惜别江南水乡乌镇,但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漫漫长路上,世界不会忘记“乌镇声音”,不会忘记“乌镇时间”,不会忘记中国智慧,不会忘记中国做出的重大思想贡献!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32619&encoding=UTF-8&data=AC5GKwAAAAcAAE5cAAAAAQBS6L-w6K-E77ya5ZKM5ZCI5YWx55SfIOS4juaXtuWBleihjO-8je-8jeS4reWbveaZuuaFp-aYreekuuWFqOeQg-e9kee7nOepuumXtOayu-eQhgAAAAAAAAAAAAAALjAsAhRiOnVRLYE01Fe_BdD6PhC91l8niAIUaQ9tDmxaKX5D_2CjzuIr0oleYu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32619&encoding=UTF-8&data=AC5GKwAAAAcAAE5cAAAAAQBS6L-w6K-E77ya5ZKM5ZCI5YWx55SfIOS4juaXtuWBleihjO-8je-8jeS4reWbveaZuuaFp-aYreekuuWFqOeQg-e9kee7nOepuumXtOayu-eQhgAAAAAAAAAAAAAALjAsAhQj3QzzatwRaJAQak4vAiEVN1p1ygIUAUMY8_gu0lvv-mE66TxT7UvtVG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