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听到响亮的“金砖”声音
发表时间:2015-12-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史竞男)  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来自金砖五国的25家主流媒体,围绕“创新发展、合作互信”这一主题,坦诚相见,畅所欲言,碰撞思想的火花,开拓合作的视野,增进了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信心。 

  本世纪以来,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代表的金砖国家迅速崛起,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自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首次正式会晤以来,金砖合作走过了一段不平凡历程。金砖合作机制发展至今,并没有像外界所说的沦为“一盘散沙”,反而像五根手指攥成了一只拳头,靠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合作伙伴精神。 

  媒体是加强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的窗口,是增进友谊的纽带,是促进合作的桥梁。在金砖国家更加紧密合作的时代大背景下,媒体合作大有可为。金砖国家媒体应发扬金砖合作伙伴精神,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结成更加紧密的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发展与合作,是金砖国家的最大公约数,也是金砖国家媒体的共同聚焦点。本次峰会以“创新发展、合作互信”为主题,契合金砖国家合作的大趋势、大方向。峰会的一项重要成果即共同发表《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北京宣言》,表达出相互了解、推动互利合作的愿望,阐明了顺应发展趋势、以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强化了增进交流、深化合作、推动金砖国家媒体业变革与进步的决心。 

  合作是基础,创新是动力,发展是目的。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是金砖国家第一个覆盖多种媒体业态的高端交流平台。作为一种开创性机制,它为金砖国家媒体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便利和机遇,成为增进超过30亿人口相互了解与合作、更好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新开端。在这一机制下,金砖国家媒体将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务实合作,为金砖国家共赢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演变,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同时,全球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革,金砖国家媒体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面临难得的机遇。首届峰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金砖国家媒体交流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期待金砖国家媒体携手,把拳头握得更紧,共同担负起促进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媒体责任和使命,让世界听到越来越响亮的“金砖”声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孙 茜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95223&encoding=UTF-8&data=AC20FwAAAAcAAE5cAAAAAQAq6K6p5LiW55WM5ZCs5Yiw5ZON5Lqu55qE4oCc6YeR56CW4oCd5aOw6Z-zAAAAAAAAAAAAAAAuMCwCFBut_qni_4t3JRdm-I9JD3pcCs0qAhQocfSnqlyWcEF4vGN6YR_PNb2rI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95223&encoding=UTF-8&data=AC20FwAAAAcAAE5cAAAAAQAq6K6p5LiW55WM5ZCs5Yiw5ZON5Lqu55qE4oCc6YeR56CW4oCd5aOw6Z-zAAAAAAAAAAAAAAAvMC0CFQCOWh-fVZJOQL-F-glF6HkdRg7gngIUI7NM_pzAQpuExhC6xJ2THYqdJ1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