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为何吸引人
发表时间:2015-11-17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等部门主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不断吸引着人们的眼睛、激荡着人们的心灵,央视制作的特别节目精彩,选手真诚、故事动人。好记者代表的是参加全国选拔赛的131名选手,他们的背后,是全国1万多名参赛者,代表的是中国的百万新闻工作者。

  好记者们的好故事,塑造了一个忠诚、负责、担当的群像,充满着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他们有的肩负国家重任,远赴海外,冲在抗击“埃博拉”的一线,把大国的担当和记者的使命融入每天的报道中;有的牢记职责,坚守一线,常年在基层,经常在路上,把改革的新进展、发展的新成果变成人民热切需要的信息传播开来;有的充满情怀,急人民之所急、忧人民之所忧,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与推动依法治国的社会进程体现在经年如一日的采访中;有的努力创新,做好技术和内容、平台和管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对接融合,在精彩内容和巧妙形式的结合中,在加快速度与提高质量的共振中,创新传播,为人民提供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好服务。

  好记者们有着不同的特点,但是共同的特点是心中有大局,脑中有政治,胸中有情怀,眼中有人民,笔下有真情。

  心中有大局,大局才有我,这些好记者们做到了牢记责任,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记录改革的新突破、发展的新变化、法治的新进展、党建的新气象。

  脑中有政治,主旋律才明快,这些好记者们做到了敢于担当,为党分忧为中国梦喝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提供传播支撑。

  胸中有情怀,正能量才强劲,以好记者们所在单位为代表的新闻媒体做到了内宣外宣异口同声,网上网下和弦共奏,做好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传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引领。

  眼中有人民,心中才有力量,以好记者们为代表的中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多年来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生活,记录社会变迁,记述人间真情,记录时代声音,帮助人民群众解疑难。

  这些好记者们的经历与作品也再次告诉我们,新闻工作者只有努力要求自己笔下有真情,才会眼睛向下、心怀真诚,才会写得真实、说得真切,才会换位思考、体贴他人,才会把别人举得高高、把自己放得低低,才会脑里惦念人间情谊、心里流淌人文情怀、笔下充溢为文情趣。

  在新时代,新闻工作者不但要巩固好传统阵地,而且要拓展新领域、取得新进步。不但要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努力成为全媒体新闻工作者,而且要在众声喧哗的氛围中,以专业立责任、以主流引主导。不但要把讲故事作为本职,而且要把培育讲好故事的本领作为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基础工程。正如中央领导所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是当代新闻工作者最重要的职责。真实的故事最精彩,基层的故事最动人,中国的故事最走心。只有把讲好中国故事做得更好,新闻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才能赢得人们的真正信任。

  聚焦“十三五”,深化走转改,激发正能量。全面真实客观地记录时代,理性冷静科学地观察社会,生动、丰富、真诚地讲好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今年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再次告诉我们,我国的新闻工作者承担着重大的责任,也有巨大的信心和能力完成时代赋予他们的崇高使命! (殷陆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路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65359&encoding=UTF-8&data=AC0_bwAAAAcAAE5cAAAAAQAk5aW96K6w6ICF6K6y5aW95pWF5LqL5Li65L2V5ZC45byV5Lq6AAAAAAAAAAAAAAAvMC0CFQCU83rBBAK0zWrP3OSUnhrZpO9X7wIUIj4o-75stXFeTW8PXSdhzGtEdO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65359&encoding=UTF-8&data=AC0_bwAAAAcAAE5cAAAAAQAk5aW96K6w6ICF6K6y5aW95pWF5LqL5Li65L2V5ZC45byV5Lq6AAAAAAAAAAAAAAAvMC0CFHGe6tumqVfAstqSnMJsfk6o0EBUAhUAirpDegtn-_KSqTS8LhMFPk_5fd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