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夯实亚洲“民心相通”的文化根基
发表时间:2015-11-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1月11日电(记者胡苏 白旭 黄鹏飞)以“情系亚洲、逐梦海丝”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正在福建泉州精彩上演。在这个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舞台上,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界人士,给人们带来了多元文化盛宴。

  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互动更加频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乌兹别克斯坦“国际投资论坛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义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这表明“一带一路”战略所倡导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等正在成为现实,民心相通、文化互鉴同样随着人员的交流往来而渐入佳境。

  “人之相交,贵在交心。”心灵的沟通当以文化认同为根本,也只有这样交流才能长久。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不仅仅是贸易之路,也是精神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作家莫言甚至认为,丝绸之路从根本上讲就是一条文化之路,它的经济利益性是暂时的,而文化意义深远长久。“东方第一大港”泉州,尽管“市井十洲人、潮涨万国商”的喧嚣已经褪去,但给后人留下了多元纷繁的异域文化神韵。

  亚洲文明历史悠久,文化形态多元并存,这为文化交流提供了深厚基础。近代以来,东方文明在世界文明话语体系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甚至陷入被猎奇、被误读、被妖魔化的困境。继续加强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亚洲各国在交流中谋合作,在合作中促发展,比以往显得更为迫切。

  “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这是参加亚洲艺术节海内外学者的一大共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拓展文化交流渠道,夯实文化自信根基,亚洲各国人民必能在“民相知、心相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推动和而不同的亚洲文明更加繁荣。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8356&encoding=UTF-8&data=AC0kFAAAAAcAAE5cAAAAAQA255-t6K-E77ya5aSv5a6e5Lqa5rSy4oCc5rCR5b-D55u46YCa4oCd55qE5paH5YyW5qC55Z-6AAAAAAAAAAAAAAAvMC0CFFccI7dCHsfO1mj3rK5HKDoU8y5fAhUAjHAvnTE3alIihbaGoakB4LSl2O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8356&encoding=UTF-8&data=AC0kFAAAAAcAAE5cAAAAAQA255-t6K-E77ya5aSv5a6e5Lqa5rSy4oCc5rCR5b-D55u46YCa4oCd55qE5paH5YyW5qC55Z-6AAAAAAAAAAAAAAAuMCwCFFx5Ft_fAxuXMHVkBroiOHjarmHQAhQLl0UXNiGwV4NrtiDtubERnLsxt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