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点染火红时代
发表时间:2015-11-11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正处在一个火红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在这个时代的伟大梦想,改革、法治、创新是这个时代的响亮号角。实现这样的梦想,需要长期的物质文化积累和制度创新,也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是这个时代的宝贵资源。“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个时代欢迎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人,也必将成就每一个矢志不渝的追梦人。

  改革呼唤人才。正在全面深化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时势造英雄。在和平年代,改革就是最好的时势。改革意味着打破旧思维、旧体制、旧格局,意味着回应新需求、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意味着优秀人才将获得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怀才不遇绝不是改革时代的特征,人才辈出才是对改革时代最好的诠释。

  法治呼唤人才。正在稳步推进的法治中国建设,将谱写当代中国蓬勃发展的新篇章。建设法治中国,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法治人才队伍。时代为有志于法治中国建设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和实现理想的良好机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成熟,国家改革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这些都需要法治人才去推动实现。

  创新呼唤人才。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资源要素优势正在减弱,经济发展必须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而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党和政府已将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一并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创新事业需要创新人才,崇尚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时代是科研的春天,是人才的舞台。

  那么,在这个火红的时代施展才干、点染江山,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胸怀天下。当今时代,人才应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抱有强烈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已经不能作为当今人才的标签。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学习和研究,不能脱离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我们必须关心国家大事,弘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优良传统,将自己的学术使命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紧联结在一起,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成果。

  情系民生。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浩浩乾坤,民生为本。有良知的人才需要始终情系民生,对人民群众存敬畏之心,对民生疾苦抱恻隐之心,对民情民意有敏锐之感;始终心怀百姓、情系民生,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做学问、搞研究,关注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心存正义。在这个利益关系复杂的年代,人才应在心底深深地烙下正义二字,努力做到守法持正、嶷如秋山,凡我在处、便有正义。养浩然之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保持气节和情操,发挥正能量,坚守道德良知底线,砥砺优良学术品格。

  脚踏实地。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取得成功。有志于成为当代人才者,应学习、学习、再学习,思考、思考、再思考,以此开阔视野、砥砺精神、充实头脑、提升德行、强化技能、增长智慧、强健身心、完善人格,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黄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7229&encoding=UTF-8&data=AC0frQAAAAcAAE5cAAAAAQAb6K6p5Lq65omN54K55p-T54Gr57qi5pe25LujAAAAAAAAAAAAAAAuMCwCFGUZBE6B6I7PwBMJ0PrlTg5VJSnnAhRrH4uUXMZVnnfW5GfCiSsmBcKdt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7229&encoding=UTF-8&data=AC0frQAAAAcAAE5cAAAAAQAb6K6p5Lq65omN54K55p-T54Gr57qi5pe25LujAAAAAAAAAAAAAAAuMCwCFAuFI9OLxh1EavnY0B-zwP70Tg4GAhRls7svW2GfJOYsNG72UteJERpd3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