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抵制“谣言”背后的期待
发表时间:2015-11-11   来源:人民日报

  当我们在抵制“谣言”时,更应该关注,出租车如何改革才能求得“最大公约数”

  11月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两个出租车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已全面结束。来自社会各界的6800多条意见,数十场聚焦专车新政的座谈会、研讨会,是这场公共政策讨论的重要成果。

  不过,比这更能吸引人眼球的,却是一个莫名其妙的网络新闻标题——《交通部:多数人认为应当立即关闭平台,取缔专车》。“多数人”是哪些人?数据是怎么统计出来的?为什么结果和公众感受差别那么大?光看标题,难免疑惑重重。

  详读这则新闻内容,就可发现问题所在。查阅交通运输部官网,在其对征求到的3220件意见(半月汇总)梳理中,针对“加强打击非法运营问题”的意见分析指出:“有93条意见提出要严厉打击非法运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大多数意见认为,目前私家车利用互联网从事所谓的‘专车’服务就是非法运营,应当严厉打击。有的要求取缔现有‘专车’服务。”显然,这个“大多数”,是93条意见中的大多数;对3220件意见而言,恐怕就只是少数了。

  相关部门显然也注意到了。交通部门回应,这个所谓“大多数”是“子虚乌有”,也算及时澄清。但这场由于“大多数”引发的风波,却引人思考。对媒体而言,要做到新闻报道的客观、理性、准确;对决策部门来说,如何确保获得真正的“大多数”意见,关系决策的科学与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此新闻一出,立即有网友贴出了引用原文,力证标题失实;转载媒体发现标题不妥,也及时修改。这一方面说明,网友对待新闻的审慎和理性程度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映照出,公众对于专车改革方案调整、完善的强烈期待。能否更好地回应这种期待,考验着相关部门协调利益的水平和耐心,也检验着科学决策的智慧与远见。

  从目前汇总梳理的结果来看,专车是否纳入行业管理,车辆性质是否应登记为“出租客运”等问题,各方分歧较大。客观地说,存有争议是正常的。专车模式在国外已经出现很多年,如何管理至今依然是摆在各国决策层案头的难题。没有太多成熟的先例可供参考,要处理好复杂、多元的利益主体关系,殊为不易。

  因此,当我们在抵制“谣言”时,更应该关注,出租车如何改革才能求得“最大公约数”。就此而言,参与讨论的各方,都不妨把出租车改革放在城市发展的“大篮子”里通盘考虑。这里包含了优化乘客出行体验、壮大共享经济,也囊括了保护出租车司机合法权益、实现市场公平竞争,更纳入了促进新旧业态融合发展、提高城市交通空间资源使用效率,缺了哪一个,都有可能让改革“瘸腿走路”,最终影响到城市交通供需的动态平衡——决策的核心纠结,正系于此。

  “实践出真知,讨论见真理”。征求意见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只要秉持公心,包容对待,兼收并蓄,专车改革就能实现更广泛、更持久的利益共赢。(吕晓勋)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7222&encoding=UTF-8&data=AC0fpgAAAAcAAE5cAAAAAQAn6K-75oeC5oq15Yi24oCc6LCj6KiA4oCd6IOM5ZCO55qE5pyf5b6FAAAAAAAAAAAAAAAuMCwCFG5rXZitD39w6EUJ9hMAviW1fmYOAhQN1RGW5Ac6jdHxhsfDasGfm9jKP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7222&encoding=UTF-8&data=AC0fpgAAAAcAAE5cAAAAAQAn6K-75oeC5oq15Yi24oCc6LCj6KiA4oCd6IOM5ZCO55qE5pyf5b6FAAAAAAAAAAAAAAAuMCwCFD46Vv8PkPaNhS3TQghrs_Rv0lwRAhRNh7yioY8ERbzRPKpXrIWXFfOqF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