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行孝成为时代风尚
发表时间:2015-11-09   来源:光明日报

——央视2015“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的思考

  “家有了好儿女,安宁就住在父母的心里面。”一曲《慈孝若晴天》唱出了许多父母的心声。孝行长存,感动常在。又一年的寻觅,又一年的感动如期而至。央视2015“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日前完美收官。12名“最美孝心少年”登上央视总部1号演播厅的舞台,接受全社会的礼赞与致敬。

  节目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在媒体上发酵,在网络上热传,在人们口中热议。同时,央视坚持用公益事业引领社会风尚的义举也给业界带来一阵清风。

  孝行善举润心田

  “从小,妈妈就是一句句教我说话的,我不管用多长时间,教妈妈多少次,一定要让妈妈开口说话!”根据“最美孝心少年”徐煜岑的事迹改编的情景剧《加油,妈妈》,生动再现了小煜岑在妈妈患病丧失语言能力后,从吐字发音开始,一步步帮助妈妈重新开口说话的过程。

  12位“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让现场观众频频抹泪。今年10岁的王荠悦,从小就是父母的眼睛。4岁时她就学会了乘坐公交车,6岁时就学会了洗衣服、做家务。小手牵大手,一家人在坎坷的生活道路上收获了别样的风景。一双眼睛,带给三个人光明。大个子男孩王帅康患有“马凡氏综合征”,虽然备受疾病折磨,却是爷爷奶奶的贴心棉袄,不仅洗衣做饭很在行,视力有限的他,还得帮助爷爷捡瓶子,给奶奶喂药、洗脚、按摩。他相信,只要能和家人相互支撑,苦难就一定会过去。

  面对人生的阴霾,“最美孝心少年”们没有选择退缩到大人的羽翼下,而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心”,更用坚强意志诠释了什么是“最美”。艰辛的生活锤炼了他们的品格,也让他们的生活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歌手平安演唱以“陪伴不孤单”为主题的歌曲《星星不眨眼》,现场屏幕配上以“父母养育与子女反哺”主题的沙画表演,让人感动不已。这些少年完全褪去了同龄人身上的娇气和稚气,也许他们的语言还稍显稚嫩,他们的身体还不强壮,但他们的担当远远超出同龄人。

  颁奖典礼朴实无华,但又高潮迭起,整场晚会完全是用“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来打动人心。如今,为了收视率,有的电视节目在制作包装上苦心经营,一些选秀节目不惜虚构故事来博取眼球,时间一长,难免被观众看出底细,受到诟病。其实,真实本身最有力量。现场“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时时激荡着观众的灵魂,这是向壁虚构的故事所无法达到的效果。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观众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电视节目?我们应该如何引导观众?这台晚会给广大电视工作者带来了很多启示。

  公益行动显担当

  “一代又一代,从来没改变。这就像父亲的爱,从来不需要誓言。一代又一代,从来没改变。这就像母亲的爱,从来都没有条件。”三年来,中央电视台连续举办三届“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社会关注度持续升温,影响力越来越大。“最美孝心少年”的孝行通过媒体传播久远。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也让“最美孝心少年”的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今年5月活动启动以来,历经数月,从全国征集、人物事迹展播、央视官网公示,到推选委员会推选,层层推广,有序推进。这次,央视通过联合中央文明办等相关单位共同挖掘、宣传人物事迹,又邀请49家地方电视台作为合作伙伴共同寻找典型人物、进行事迹展播和相关活动。多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文化学者、道德楷模和公益人士组成推选委员会,全程关注并展开推选,最终从征集来的500多位少年儿童事迹中推选出300多位“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进而推选出12位“最美孝心少年”和20位“特别关注孝心少年”。

  相关人物事迹短片在央视新闻频道、少儿频道多个栏目进行了内容丰富的展播,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多个终端累计访问量达1893万次,得到了社会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共鸣,掀起了致敬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孝心少年”的楷模效应在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中体现了强烈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如今,一些电视台为了经济效益,让扮成大人模样的少男少女们在舞台上争奇斗艳。在这种情况下,央视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沉下心来,为寻找时代道德的坐标,连续三年举办“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体现了中央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新孝行培育风尚

  “百善孝为先,孝为百行首”。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我们也需要与时俱进,给传统的孝文化赋予新的内涵。本届活动在延续以往两届传统的同时,以内容创新为引导,更加突出了新时期的中华孝行文化内涵和细节,对其进行深入的讨论和诠释,力争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切合实际、易于理解的中华孝行新观念、新模式。

  作为今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组委会向全社会征集当代孝行的具体内容,并结合“最美孝心少年”的孝行善举,提炼出“陪爸爸配一幅最酷的老花镜”“定期带着父母体检”“假期旅游时带上父母”等贴近生活、简单易行的新时期、新孝行标准,在典礼上与各个环节融为一体,以形象大使公益短片的方式予以发布,使现场观众在感动中去思考、在思考中有感悟,产生了极为强烈的心灵共鸣。同时,典礼上还面向全社会发出了“新孝行,你也行”的温情呼吁,体现了中央媒体热情传播传统美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感。

  “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说文解字》中如此解释“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孟子如此诠释“孝”。孝让不同代际的人融为一体,让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形成合力。只有每个家庭都讲孝,社会才会稳定和谐,国家才会更加强大。“最美孝心少年”是时代的道德标杆,“新时代,新孝行”让行孝成为时代风尚。“孝心少年”的事迹不仅让青少年感动,忙碌中的成人也应驻足片刻,思考自己肩上所担当的责任。本届“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虽然落幕了,但“寻找”还在继续,行孝就在身边,就在当下。正如“新时期,新孝行”里所说,“尽孝,就在平时的点点滴滴。”“尽孝,不要等待,就是现在。”(记者 郭超)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5031&encoding=UTF-8&data=AC0XFwAAAAcAAE5cAAAAAQAb6K6p6KGM5a2d5oiQ5Li65pe25Luj6aOO5bCaAAAAAAAAAAAAAAAuMCwCFFvtVdeOHPHXj85NEHfw6AQYfYIoAhQpzYjEaEeQqL-5QBuTZGVC4uiUM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5031&encoding=UTF-8&data=AC0XFwAAAAcAAE5cAAAAAQAb6K6p6KGM5a2d5oiQ5Li65pe25Luj6aOO5bCaAAAAAAAAAAAAAAAuMCwCFCuGlxnU06ae8JI_-gwhET0c4_-TAhQY0ecfeGm9E2Rw3Wv8AbNmVDgJd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