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将是“十三五”的重头戏
发表时间:2015-11-04   来源:北京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基本理念。其中,“创新”被摆在最为核心的位置,成为五大基本理念之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十三五”时期尤其强调创新,是因为创新与发展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创新是发展的基础,发展则是创新的目标。

  “十三五”对创新的迫切性源于三个方面。首先,未来中国的五年,改革步入深水区,社会转型趋势将更加明显,前三十年改革积累的问题和社会转型的整体压力或将形成发展“瓶颈”。这就需要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以适应和促进新时期的发展。其次,“十三五”正值“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蓬勃发展期,工业4.0革命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在这个新的历史性阶段,大多数国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各国综合实力的较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创新水平。作为“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起点,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转换劳动密集型产业方向,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无一能与科技创新分开。最后,文化创新是“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的思想基础。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本质就是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中心,为人民群众凝结共同的价值观和理想观。

  创新与改革将成为“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科技创新,特别是以网络科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3D打印为代表的新技术将极大冲击旧有产业,产业调整势在必行。而这些技术创新带来的改革需求,将直接反映在市场占有率上。新形势下,政府对市场的宏观调控应符合创新的本质需求。更少的行政干预,更多的政策扶持,更稳妥的保障举措,都应成为下一步政府改革的重中之重。一定意义上,创新的本源就在于与时俱进,对各地区来说,在贯彻“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既要立足于上层精神,又要立足于实际水平。就拿工业4.0来说,一方面,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还不均衡,很多地区连工业3.0改革都尚未完成,而有的地区信息化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就需要让创新着眼于地方实际,不搞“一刀切”。另一方面,要看到新老产业交替时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产业是大势所趋,理论和制度创新要看准风口,顺应时代发展。

  “十三五”末期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是改革、创新和发展的落脚点。如何让民众更直接地分享到改革红利,更多地参与到创新热潮中来,更好地实现社会公平与公正,这本身就是“十三五”的一大看点。 (朱巍/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48364&encoding=UTF-8&data=ACz9DAAAAAcAAE5cAAAAAQAn5Yib5paw5bCG5piv4oCc5Y2B5LiJ5LqU4oCd55qE6YeN5aS05oiPAAAAAAAAAAAAAAAuMCwCFCuVqswtJfjA4buqO65fEnecrMGjAhR1nBgy21FYtuo7oh5XFQpMZkILa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48364&encoding=UTF-8&data=ACz9DAAAAAcAAE5cAAAAAQAn5Yib5paw5bCG5piv4oCc5Y2B5LiJ5LqU4oCd55qE6YeN5aS05oiPAAAAAAAAAAAAAAAuMCwCFBWWRjSSRTpVuoIC-5JwysMLCuCWAhQh6Kl0S_vbh_zES9gV3J8-XK4Av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