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巡视给各行其是者敲响警钟
发表时间:2015-11-04   来源:北京日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巡视组近日陆续进驻教育部、国家统计局等31家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巡视更强调“政治巡视”,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情况。

  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海。纪律规矩之于政党,无异于那根生命线。没有这些硬杠杠,整个队伍松松垮垮、稀稀拉拉,断然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就我们党而言,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这就意味着,从入党宣誓那一刻起,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就成为共产党员的义务。其中,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是打头的、管总的。作为党内监督的“利剑”,巡视组对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来一番彻底检查,可谓抓到了点儿上。

  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要一条,就是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源自对当前形势的准确判断。革命年代,我们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坚持“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今天,全面建成小康进入决胜阶段,我们党肩上的担子丝毫不比当年轻松。能否克服困难、承受考验,首先就是看8700多万党员能否拧成一股绳,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毋庸讳言,当下一些党员干部比较“敏感”、“脆弱”,认为纪律规矩讲得多就压制了“民主”、“权利”,政治生活就不“开明”、“活泼”了,有些人在行动上迟疑迷茫,甚至恣意妄为。有的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摇摆不定,对重大政治原则问题说三道四;有的爱唱反调,口无遮拦,乱评妄议,甚至捕风捉影,编造传播政治谣言;还有的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凡此种种决不是嘴上说两句错话那么简单,根子在党性。倘若听之任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沦为摆设,党就可能沦为各取所需、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想想那些被揪出的害群之马,守纪律、讲规矩,又何尝不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爱护和保护?

  近一段时间,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新规密集出台,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随着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织越密,“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日渐清晰。党员干部惟有敬畏党纪国法,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才能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崔文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48344&encoding=UTF-8&data=ACz8-AAAAAcAAE5cAAAAAQAq5pS_5rK75beh6KeG57uZ5ZCE6KGM5YW25piv6ICF5pWy5ZON6K2m6ZKfAAAAAAAAAAAAAAAvMC0CFDVCtRl6HXlq0-wj-koPRIQ3zel-AhUAjB-BdywTHrOoYibkTkiiA8M9Zj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48344&encoding=UTF-8&data=ACz8-AAAAAcAAE5cAAAAAQAq5pS_5rK75beh6KeG57uZ5ZCE6KGM5YW25piv6ICF5pWy5ZON6K2m6ZKfAAAAAAAAAAAAAAAuMCwCFChk3GHu-m6hZ8UKc3cZlbKjoRbpAhRIofjtVhlAUJZVHo4TmvLD2iwst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