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
发表时间:2015-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五论贯彻落实《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把握了这个立足点,党和文艺的关系就能得到正确处理,就能准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

  社会主义文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我们党历来重视文艺工作,始终把文化视为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艺必须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开创了中国文化发展的新阶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一次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2月,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2014年5月4日,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近平同志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是主渠道,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才能实现大发展大繁荣,才能出现百花齐放、硕果累累的生动景象。

  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完成这一崇高使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加强宏观指导,把好文艺方向。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发挥统筹指导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好文艺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抓总,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广电、文联、作协等部门和团体协同推进,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新格局。要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出作品、出人才的体制机制。要修订、制定促进和保障文艺繁荣发展的法律法规,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贡献。

  习近平同志指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把握住两条:一是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二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抓住这两条,才能营造好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才能够在文艺工作的对象、方式、手段、机制出现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的时候,及时准确地抓住节拍,把工作做到实处。

  当前,网络文艺已成为不可忽视的文艺形式,充满活力,潜力巨大。各级宣传部门应该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把握传播规律,运用各种载体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加强内容管理,创新管理方式,规范传播秩序,让正能量引领网络文艺发展。

  无论是出思想、出作品、出人才,还是加强文艺阵地建设、创新文化产品生产机制等,都离不开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这一中心环节。“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文艺事业与中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一同发展,硕果累累。当前,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文艺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放歌当今,添彩未来。(光明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32062&encoding=UTF-8&data=ACy9XgAAAAcAAE5cAAAAAQA25YWa55qE6aKG5a-85piv56S-5Lya5Li75LmJ5paH6Im65Y-R5bGV55qE5qC55pys5L-d6K-BAAAAAAAAAAAAAAAuMCwCFG7snMkPVRZEk7NSgPOPt9EDm1XWAhRtsxJ37Q0v-QHNxhHdXytUsvtX3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32062&encoding=UTF-8&data=ACy9XgAAAAcAAE5cAAAAAQA25YWa55qE6aKG5a-85piv56S-5Lya5Li75LmJ5paH6Im65Y-R5bGV55qE5qC55pys5L-d6K-BAAAAAAAAAAAAAAAuMCwCFFEKhquBEQZt-Aa5_k6vOzwgG5tyAhQDQE0vKu9-g3hn2QuIFC44Hqwnq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