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以史为鉴 共创未来——写在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
发表时间:2015-10-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新华社评论员)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日,海峡两岸举办一系列活动,纪念中华民族历史上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以史为鉴、鉴往知来,我们今天纪念台湾光复,既是为了铭记历史教训,缅怀先烈功勋,重温两岸同胞并肩作战、共御外侮的记忆,更是为了从历史得到启迪,弘扬抗战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塑两岸共同记忆,增进国家民族认同,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台湾光复,重入中国版图,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成果,是永载民族史册的光辉一页。它不仅终结了日本侵略者对台湾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洗刷了民族耻辱,更标志着台湾同胞不屈不挠的抗日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玉山巍巍,明潭泱泱。从乙未割台至台湾光复,台湾同胞拒不臣倭,抗争不止,百折不挠。1895年日本强占台湾时,守岛清军与岛内民众奋起抵抗,4个半月阵亡1.4万人。在殖民统治的高压之下,台湾同胞忠勇不屈,前仆后继地开展武装和非武装抗日活动,牺牲逾65万人之巨。抗战爆发后,至少有5万台湾同胞本着“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的信念,奔赴大陆投身抗日救亡。这些先贤先烈们以自己的坚持与牺牲,昭告日本侵略者、昭告全世界: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原乡人的血,只有流返原乡,才会停止沸腾!”

  乙未割台,割不断中华血脉。台湾光复之日,宝岛各地锣鼓喧天,户户张灯结彩,人人扬眉吐气,共庆回到祖国怀抱。

  往事并不如烟,青史岂容篡改。回望历史,重温记忆,不难看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台湾的命运始终与祖国休戚相关。但令人所不齿的是,“台独”分子李登辉、陈水扁在台当政期间,“欲亡其国,先亡其史”,一方面篡改历史教科书,极力“去中国化”,抹灭台湾先烈可歌可泣的抗日事迹;另一方面,取消“台湾光复纪念日”为法定假日,进而废弃“光复节”,篡改为“终战纪念日”,企图在文化、教育和思想领域割断台湾人民的两岸历史连结记忆,误导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国族认同。其汉奸嘴脸暴露无遗,也受到两岸同胞唾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共同记忆,持续增添共同经历,两岸双方、两岸同胞才能聚同化异、心灵契合,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拥有雄厚的民意基础,民族复兴和两岸和平统一也才能排除干扰、顺利实现。两岸双方只有高度重视台胞抗日斗争和台湾光复的历史价值,加强相关史实的研究、整理、教育与传播,才能更好地传承、弘扬台湾抗日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由衷希望“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能化解两岸史观歧异,抚平历史创伤,凝聚两岸同胞携手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意愿。

  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变,是全体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台湾同胞要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言行,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

  “祖国中兴”曾是日据时期台湾先贤先烈们的热切盼望。而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力蒸蒸日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能力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都更有信心解决两岸之间的矛盾分歧,都更有条件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我们由衷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牢记先辈梦想,顺应时代趋势,把握历史机遇,与大陆同胞携起手来,为维护台海和平、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而共同奋斗。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29056&encoding=UTF-8&data=ACyxoAAAAAcAAE5cAAAAAQBa5paw5Y2O56S-6K-E6K665ZGY77ya5Lul5Y-y5Li66Ym044CA5YWx5Yib5pyq5p2l4oCU4oCU5YaZ5Zyo5Y-w5rm-5YWJ5aSN77yX77yQ5ZGo5bm05LmL6ZmFAAAAAAAAAAAAAAAvMC0CFQCUohQd-F4VbTLOMvM5cpqZsUFBGgIUJggoYh9WaakJd2JhpYhpzVPkhB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29056&encoding=UTF-8&data=ACyxoAAAAAcAAE5cAAAAAQBa5paw5Y2O56S-6K-E6K665ZGY77ya5Lul5Y-y5Li66Ym044CA5YWx5Yib5pyq5p2l4oCU4oCU5YaZ5Zyo5Y-w5rm-5YWJ5aSN77yX77yQ5ZGo5bm05LmL6ZmFAAAAAAAAAAAAAAAuMCwCFDJI70kRRb5B2l05FmlPHuFeM_SkAhREeROsf0LlZHb4gHpjGkO3SyLR8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