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槌敲响正义的声音(中国道路中国梦)
发表时间:2015-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因为心底有一个法官情结,六年前研究生毕业时,我非常明确地认定了择业方向:不管去哪里,必须进法院!从满怀信仰、充满热情地走进法院大门的第一天到现在,我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而职业经历也让我更加淡定和成熟,更加理解法官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法官情结来源于幼时的经历。我出生在江苏盐城的一个村庄,小学三年级时,家里因为琐事和邻居起了纠纷,年幼的我成了受害者,被打伤住院,花了62元医疗费。为了讨回公道,父亲结束在外的打工,去了乡里的法庭。在法官的主持下,经过法庭调解,最终拿回了现在看来微不足道的62元。我至今记得那个夏天,父亲骑着自行车带着母亲和9岁的我,顶着烈日去乡里。母亲怕我中暑,又不舍得买冰水,就把我带到河边,往我脸上泼水降温。母亲说:农村人很难,但再难也要讨个公道。从那时起,我就立志成为强大的人,让自己不受欺负,也不让和我一样的人受欺负。毕业后,我本可以成为一名教师,但最终选择了法律专业继续读研,就是觉得法官职业像医生治愈病人一样,可以治疗人们因不公所受的伤害。

  然而,初入法院之门,并没有让我像想象中那样身披法袍“主持公道”,而是被分配到了所谓的“二线部门”——研究室,这就意味着接触不到案件。这个消息让我有些失落,当时的研究室主任看在眼里,跟我说,在法院,任何部门都是服务于执法办案的,鼓励我好好工作。我调整了情绪,开始管理自己的时间,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学习,经常忙到很晚,踏着清冷的月光回到宿舍。有时一个人凌晨在院子里溜达,回想起这些年为了法官梦想而付出的努力,脚踩在有晶莹白霜的枯草上,感觉自己唤醒了清晨的天使。而在这静谧的夜空里,总有一颗星辰指引着人生的方向。

  后来因为工作变动,我到民一庭参与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每天都要接待很多当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接手的第一起案件——一起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那天快下班了,调解室里还坐着一个人,我问有什么事?他说:“我的案子在您手上。”我问了一下情况,知道是前一天刚立案的,便告知他法院要送达,有情况再通知他。没等说完,他就掉泪了:“我女儿被撞死了……”我当时就心里一紧,又了解到他岳母也在医院救治,急等着用钱,否则就会停药。我知道唯一的希望就在保险公司,便立刻着手联系。经过反复调解,保险公司同意先行给付部分费用。当事人签字领了钱,一再感谢我。那一刻让我重新想起年少时的梦想,也让我感受到法官的职业价值。

  以往,法官年结案几十件,现在一线法官年结案都是300件左右,有些法官甚至达到上千件。随着当前司法改革试点的逐步推开,作为年轻法官,期待通过改革减少审判工作的干扰,减轻法官的事务性工作,提高法官待遇,增强法官的尊荣感,并以实际举措留住年轻法官的心。让更多法官秉持一颗公心,用手中法槌敲响正义的声音,带给当事人积极力量,成长为有情怀的法官。(作者为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法官 孔祥凤)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00013&encoding=UTF-8&data=ACxALQAAAAcAAE5cAAAAAQA555So5rOV5qeM5pWy5ZON5q2j5LmJ55qE5aOw6Z-z77yI5Lit5Zu96YGT6Lev5Lit5Zu95qKm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DLi1tIwAGVQF4Dxn6OPDACawvRQAhR0aPSI2nA1rh3J8b79NCOiER7Rg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00013&encoding=UTF-8&data=ACxALQAAAAcAAE5cAAAAAQA555So5rOV5qeM5pWy5ZON5q2j5LmJ55qE5aOw6Z-z77yI5Lit5Zu96YGT6Lev5Lit5Zu95qKm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CxfJPSjHAcMiDEKQ2BaW_qyZYNjAhQTUqb4N0KBG5pGlZ2MoWnRSteI6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