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青骨头 撑起春意思
发表时间:2015-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青年活,则乡村活。这是我今年8月,有幸跟随团中央调研组下乡调研,聆听而取到的“兴村经”:“农村没有青年,就没有生机。”那个当下,我脑中跳出的是习大大在贵州召开的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讲的一句话:即下乡扶贫要“四看”,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最后是看家中有无读书郎,看的不就是青春的力量?!不然投再多的人力、物力、精力,有再好的政策,也无法激发农村内在的“自转”的驱动力,也无法建构农村发展的持续动力。自转不决,则虚转不止,这许是破解“三农”问题的管用一招。

  一语之中,破开茅塞。村庄亦如人,青年如村之心脏。国之兴,在于青;村之兴,亦在于青。翻开我近10来年来走走停停的下乡调研日历,这是我最深刻而真切的感受。

  远的,如谢思惠。福建宁德福安人,山东农大高材生,导师甚爱之,但其辞“保研”而不就,毅然返乡创业,他最初的梦想很简单: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亲的亩产500元变成5000元。2007年,从种姜起步,继而桃、李,再而茶、蔬。一步步走来,创业惟坚,玉汝于成,他用扎实而坚硬的自己,成就了乡亲的欣喜,也成就了梦想中的自己。正如那首歌所唱的: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 ,一颗呀一颗种子是我心里的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

  再远的,吴志明,2002年前后,泉州晋江人,哪个大学毕业的,忘了。但深刻于我心,是他那种朝气、自信而坚毅,闽南人骨子里冒出来的,养鸡养鸭,创办农庄,亦是风生水起。是梦想与使命,让他不断出发并到达更远的远方。

  近的,如林恩辉,也是宁德福安人,集美大学学贸易的,选择了晓阳镇开创她的果园与农庄人生,葡萄、李桃宛如她青春脖子上璀璨闪亮的珍珠,这珍珠是用梦想、汗水和坚定串成的,短短3年,创业以成。

  再近的,今年8月6日去的,寿宁县大安乡亭溪村,三四个大学生返乡创业,创“富硒富锌”大米牌,养高山黑羊,亦是在一片困顿中养得乡村一派生机。

  真是“一副青骨头,撑起春意思”。虽然,我们无法直感体会他们创业的百般辛酸万种困挫,但我深深的感受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忆的胶片中,还有许许多多叫不上名的创业青年,但是他们身上那种“精气神”,那种老虎劲、滴水志、春风感,一直在深深地鼓舞着我,感动着我,更启发着我。

  有志青年,与其在城市困守,不如返乡创业。青年,返乡创业,必将是创业中国行程中生动而灿烂的画卷。

  青年,是国家未来最神奇的一笔,那么且将此笔从自己的家乡写起。(作者系共青团福建省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陈训明)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67406&encoding=UTF-8&data=ACvAzgAAAAcAAE5cAAAAAQAf5LiA5Ymv6Z2S6aqo5aS0IOaSkei1t-aYpeaEj-aAnQAAAAAAAAAAAAAALjAsAhQ4HW7-cJvfawlACjrvpVXqdUBlUgIUIIYPubh1vS01Zs77Q_YHHMLLMV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67406&encoding=UTF-8&data=ACvAzgAAAAcAAE5cAAAAAQAf5LiA5Ymv6Z2S6aqo5aS0IOaSkei1t-aYpeaEj-aAnQAAAAAAAAAAAAAALjAsAhQqa7Q6lg442qFH6xJyqkIqyxXWegIUVchZMe9L_X4DKSCK8bfMX4wW54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