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边缘地区更需协同发展
发表时间:2015-09-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9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思远 白国龙)近日,鄂、渝、湘三地相关部门与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齐聚湖北宜昌,就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建设三峡城市群共谋良策。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相关地方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谋划区域协同发展的一次尝试,具有积极意义。

  近些年来,尽管我国经济社会整体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受困于地缘、历史等多种原因,一些特殊边缘区域成为发展滞后的“洼地”。长江中上游的三峡地区,背靠武陵山、秦巴山等连片山脉,交通不便,距离成渝城市圈和武汉城市圈距离遥远,受到的辐射拉动作用较小;又因位于多个行政区域的交界地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偏低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

  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洼地”关乎国家扶贫攻坚总体战略的成败,关乎区域平衡的大局。填平这些“洼地”,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整体支持,也需要地方自主、自立地发展。国外经验表明,在较为缺少大型增长极的落后地区,中型城市分工协同发展具有先天优势,形成的城市群集聚效应能够在周边较大范围内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这对我们不少地区而言具有很好借鉴意义。

  三峡通则长江通,体制顺则改革行。特殊边缘地区的协同发展,首要难题在破除体制机制的不畅。特殊边缘地区一方面存在“九龙治水都不管”,另一方面也存在“划地为王围墙高”。这就需要我们转变“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打破体制藩篱和市场壁垒,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行政和市场环境。这是一项长期的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宏观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此外,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关键和难点在于产业融合。在比触及灵魂还难的利益面前,怎么打破原有利益格局,是横亘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哪些产业迁出去、哪些产业引进来,怎样强强联合、互通有无,如何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充分发挥各省市的比较优势,减少内耗,考验着地方的智慧。

  协同发展不是众星捧月,而是要繁星满天;不是一枝独秀,而是要均衡发展。尽管三峡城市群仍处于论证阶段,在实施过程中也会面临种种困难,但正如专家所说:“协同发展潜力巨大,光明前景可期。”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60759&encoding=UTF-8&data=ACum1wAAAAcAAE5cAAAAAQAk54m55q6K6L6557yY5Zyw5Yy65pu06ZyA5Y2P5ZCM5Y-R5bGVAAAAAAAAAAAAAAAvMC0CFQCH59QNXcC3qVbruNIDkl_VkIHdUwIUOqPq9Q-M2u70yAiTEI_dItjmu1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60759&encoding=UTF-8&data=ACum1wAAAAcAAE5cAAAAAQAk54m55q6K6L6557yY5Zyw5Yy65pu06ZyA5Y2P5ZCM5Y-R5bGVAAAAAAAAAAAAAAAuMCwCFFRNPWebd1-xVHyhJOgtR2dn8T-1AhRcc6Y7xu5THZZ0qWKP3QxZSaRUn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