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教师
发表时间:2015-09-15   来源:新民晚报

  最近出了两条相似的新闻——河南省教育厅公布方案,试点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江苏省推出“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在高校试点培养小学全科教师。

  全科教师,相当于教师中的全能王,不仅会教语文、当班主任,连英语、数学甚至体育、美术也能一起拿下。“你的数学是语文老师教的?”将不再只是调侃。

  支持者认为,全科教师带班,注重学科间的融会贯通,更能激发学习兴趣,有利于孩子全面发展。

  有道理,但对小学教师的要求太高。高三填志愿时,全优学霸往往不会首选师范。大学培养四年,又有多少师范生能成长为优秀全科教师?

  贪多嚼不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朝“全能王”的方向努力,一不小心可能培养出两个近亲:一个叫“万金油”,用途挺多但治不了大病;另一个是“三脚猫”,各科仅略懂皮毛。

  操作性虽不强,全科教师也有用武之地——在一些偏远乡村,基础教育落后,全科教师早已存在多年,因为无奈。条件苦,收入低,师资短缺,常规课程开不满,只能退而求其次,让语文老师教数学。

  开头两条新闻有一个明显区别:河南特指“农村”,江苏则提到了“卓越”,未设定全科教师的舞台。

  在偏远农村,许多全科教师正坚守一线,或学历不高,或资质不足,或学识不够,如果培养计划能让他们受惠,提高教学能力,相信当地家长会乐见其成。

  然而,在基础教育健全的城市,家长们很可能无法接受。孩子原有8个任课老师,突然改为4个全科教师,每人上两门课,有多少家长会赞同?许多父母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恨不得课外再请8个辅导老师,恐怕……

  在城市,建议重新定义“全科”。以家长的视角,我不希望小学老师样样能教,更愿意看到他们——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善于发现每个人的闪光点,擅长儿童心理学,每天面带微笑地,激发兴趣,培养习惯,言传身教……

  这样的“全科教师”,比“教数学的语文老师”更有魅力吧。(曹刚)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7974&encoding=UTF-8&data=ACub9gAAAAcAAE5cAAAAAQAM5YWo56eR5pWZ5biIAAAAAAAAAAAAAAAuMCwCFArmNsb_eXq3w7MHSZED3hjnrRaiAhRJ8kttQAHY577j14-Fw4eFs8ZOz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7974&encoding=UTF-8&data=ACub9gAAAAcAAE5cAAAAAQAM5YWo56eR5pWZ5biIAAAAAAAAAAAAAAAvMC0CFDfL_CjGDHT0sDq6JHNvjvYPSFCTAhUAidlZErNeI2rup41o09oY2t9ti9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