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要在“深严细实”上下功夫
发表时间:2015-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长远性、根本性、基础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新要求,在深、严、细、实上下功夫,在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水平上求实效。

  一是在“深”字上下功夫,在加强系统治理上求实效。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快推进系统治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格局中,相对于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是一个崭新的事业,改革发展的任务繁重,加强和创新的任务艰巨。要从世情、国情、党情、市情出发,深入开展调研,加强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胆创新实践,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区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新路子。但总体上说,这方面的工作还很薄弱,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二是在“严”字上下功夫,在加强依法治理上求实效。加强社会治理就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治国相统一的治国理政理念落实到社会工作实践中。要严格依法办事,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政府要依法履行服务管理社会的责任,既不能不依法、乱作为,也不能“大撒把”、不作为,基本社会服务要保障,城市管理要精细。企业要依法履行社会责任,要切实保障职工权益,诚信生产经营,维护国家利益,支持社会公益。社会组织要依法自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有序参与社会服务管理。当前,尤其要加快完善社会政策法规体系,切实解决政策滞后、政策碎片、政出多门、条块分割等突出问题,为加快推进社会建设、改革、治理提供政策法治保障。

  三是在“细”字上下功夫,在加强源头治理上求实效。社会治理是个细致活,要加快推进社会服务与城市管理精细化,从源头上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各地积极探索、大力推广网格化,将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社会服务纳入网格化体系,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所谓城市服务管理网格化,就是“互联网+城市服务管理”,目标是实现社会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如果说,从部门办公到“一站式”办公是城市服务管理的第一次革命的话,那么,城市服务管理网格化是第二次革命。网格化不仅从方式方法上,而且从体制机制上要求城市服务管理实现变革,其核心是信息化、精细化,其目的是从源头上发现社会问题、了解群众需求。

  四是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加强综合治理上求实效。社会服务与城市管理问题都是具体的,老百姓的需要都是实实在在的,要务求实效。社会矛盾和问题都是复杂多变的,要综合运用经济的、法律的、舆论引导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等多种手段进行有效解决。这些年来的社会实践证明,群众服务多需求、社会矛盾多样化是大趋势,但社会服务管理不适应的问题却越来越突出。北京市近几年开展“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扬,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根据社区实际需求“缺什么、补什么”,抓住具体问题“摁住葫芦抠籽”,上下互动、左右联动,逐一事项、逐个社区抓落实。

  总之,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虽然与社会管理只有一字之差,但强调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这就要求我们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在深入、严格、精细、务实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强社会建设、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社会更加和谐有序。(宋贵伦 作者为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宋贵伦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6464&encoding=UTF-8&data=ACuWEAAAAAcAAE5cAAAAAQA25Yib5paw56S-5Lya5rK755CG6KaB5Zyo4oCc5rex5Lil57uG5a6e4oCd5LiK5LiL5Yqf5aSrAAAAAAAAAAAAAAAuMCwCFGfJhG9A8Pu_FKASFQG0316SVptjAhRdIAN4sZVGayg7vgg1r98hWu9SH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6464&encoding=UTF-8&data=ACuWEAAAAAcAAE5cAAAAAQA25Yib5paw56S-5Lya5rK755CG6KaB5Zyo4oCc5rex5Lil57uG5a6e4oCd5LiK5LiL5Yqf5aSrAAAAAAAAAAAAAAAuMCwCFFxjM3nRSIusEDc3Uge-Voa2iijYAhQ6qbdSc7bU0YM-VImeKMy9Se6Li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