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信用治理须三力协同
发表时间:201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社会信用治理中,制度、技术与文化三者不可或缺。制度是关乎信用的制度的统称,技术专指社会信用治理的技术方面即狭义的社会信用体系,而文化则指信用文化的培植。信用制度、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完善,强化的是社会信用治理的外在约束力;而信用文化的培植育成,则注重的是信用主体内在的诚信修为。

  在三者的协同治理下,能够实现“计算信用”与“诚实信用”的并存,其中信用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结果,将是“诚实信用”的逐渐强化。也唯此,社会的信用良序才可望形成并得以延续。(作者程民选等,摘自《社会信用协同治理:制度、技术与文化》,《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3109&encoding=UTF-8&data=ACuI9QAAAAcAAE5cAAAAAQAh56S-5Lya5L-h55So5rK755CG6aG75LiJ5Yqb5Y2P5ZCMAAAAAAAAAAAAAAAuMCwCFBN2W7m1tjMre0euYrR1uyZm-fDcAhQhM2Hskw_xpwd3bAhwT7kZm8wz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3109&encoding=UTF-8&data=ACuI9QAAAAcAAE5cAAAAAQAh56S-5Lya5L-h55So5rK755CG6aG75LiJ5Yqb5Y2P5ZCMAAAAAAAAAAAAAAAuMCwCFGFO_s3KpXLgG2qQyh6yNzFSfCL9AhQtZzKkRHy2eBKjzZhsysu7SmqAy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