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安全是最好的祭悼
发表时间:2015-08-19   来源:人民日报

  一周来,天津港爆炸事故牵动举国上下的心。“头七”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向那些逆火而行的消防员致敬,向那些罹难的普通人致哀。

  发布会上传来最新消息:遇难者114人,57名失联者还未找到下落。我们期待,加快搜寻和DNA比对,给公众更加确切的信息,让死者得以安息。我们期待,不管是“编内”还是“编外”,那些义无反顾投身火海的英雄们都能配享光荣。我们也期待,找到事故原因、彻查事故责任,让“安全感”成为我们生活中最基本也最踏实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记取。”目前,国务院调查组已经开始工作,涉事企业负责人也已被控制。不管是事故处置、信息发布还是隐患排查,唯有落实在行动上,才是真正“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也才能给公众最牢固的安全感。

  对社会而言,“头七”也是一个心理节点。在最初的冲击过后,可以有更多思考,让义愤的言辞化成理性的审视,以建设性的态度把这次事故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弄清楚。同时,也可以有更多耐心,相信政府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和行动。

  不必煽情,也不避感动。事故后,消防员侠骨柔肠的遗言、义无反顾的背影,让人动容。私家车主提供免费服务、志愿者在医院忙碌、献血点排起长队……褒扬这些正能量,促进“共同体意识”,也能让每个人更为安心。

  不仅是天津。同样是在8月12日,陕西山阳的山体滑坡,造成12人死亡、53人失踪。在这个“头七”,我们一起祭奠,彰显生命的尊严,记取安全的责任。(金苍)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04993&encoding=UTF-8&data=ACrNAQAAAAcAAE5cAAAAAQAb5pu05a6J5YWo5piv5pyA5aW955qE56Wt5oK8AAAAAAAAAAAAAAAvMC0CFGioPGVovPReldkuxRVHBzXA0ijFAhUAhqEgfurMzN1QOuzOajFA9D5X5T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04993&encoding=UTF-8&data=ACrNAQAAAAcAAE5cAAAAAQAb5pu05a6J5YWo5piv5pyA5aW955qE56Wt5oK8AAAAAAAAAAAAAAAuMCwCFE5GvErpagsOUOyY5Ct39-k_-2RaAhQjVKdYXOlqvD8Vm_TNe8e6U9Z3w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