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中国抗日战争史三个重大问题
发表时间:2015-08-15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顽强奋战和巨大牺牲,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从此,再也没有侵略者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肆虐。

  中国抗日战争以1931年九一八事变为起点,到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结束,经历了14年艰难曲折的斗争。14年抗日战争是一个整体,前6年局部抗战主要发生在东北、华北及上海等地区,是整个抗日战争的先声和重要组成部分;后8年的全国抗战是前期局部抗战的延伸和发展,也是中国以举国之力全面抗击并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决战。学习了解中国抗日战争史,要着力抓住和深入研究以下三个方面的重大问题。

  一、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率先独立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在这场关乎世界和平、人类命运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军的主要兵力,对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中国打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法西斯随着意大利和德国等国际法西斯的泛滥而迅速崛起。20世纪20年代,日本军部法西斯正式形成,并极力煽动侵华战争狂热。1927年,日本首相田中义一在东京主持召开东方会议,重点讨论侵华问题。会后,田中义一起草了《帝国对满蒙之积极根本政策》并上奏裕仁天皇,这就是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日本右翼一些人试图否认《田中奏折》的存在,但各方史实均证明《田中奏折》的出笼是确定无疑的。《田中奏折》露骨地表明了先攫取满蒙,再占领整个中国,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的狂妄野心构想,成为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总纲领。1930年,日本法西斯正式登上政治舞台后,进一步加快了发动侵略战争的准备工作。1931年,日本率先发动侵略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世界法西斯对外侵略战争的第一把战火。当西方主要国家对日本的侵略战争实行妥协纵容政策时,中国人民高举反法西斯侵略的旗帜,奋起抵抗,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中国独立开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个大规模战场。1937年,日本挑起七七事变,开始了以灭亡中国为目标的全面侵华战争。面对法西斯的疯狂入侵,中国军民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同仇敌忾、团结御侮,独立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在日本战略进攻、中国战略防御期间,中日双方投入总兵力达400余万人,战线长达1800多公里,战火遍及中国10多个省区,战区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中国近5亿人口有4亿被卷入战争。中日全面战争的爆发,是法西斯与反法西斯矛盾上升为世界主要矛盾的表现,它对世界产生了牵动全局乃至改变格局的影响,事实上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

  中国始终抗击和牵制着日本陆军主力。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战场抗击和牵制了日本2/3以上的陆军兵力和相当一部分海空军力量,牢牢地捆住日本法西斯的手脚,使其陷入长期战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中国的持久抗战,遏止了日本侵犯西伯利亚的北进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两线作战,有力地支援了苏联抗击德国法西斯;牵制和推迟了日本进攻南洋的南进步伐,迫使日军背着中国战场的沉重包袱南进,有力地支援了美、英与日本作战;最终粉碎了日本与德、意法西斯东西对进、称霸全球的战略图谋。中国的持久抗战不但为苏、美、英等反法西斯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战争准备时间,而且为保证同盟国实施“先欧后亚”大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过:“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坍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日本可以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割吞埃及,斩断通过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英国首相丘吉尔也说过,如果“中国一崩溃,至少会使(日军)十五个师团,也许有二十个师团腾出手来。其后,大举进犯印度,就确实可能了”。苏联元帅崔可夫说过:“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里日本也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无可争辩的事实。”

  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国际性的战争,建立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是战胜德、日、意侵略者的重要保证。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不但在世界东方率先建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为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随着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苏、美、英、法为代表的国际力量与中国在反法西斯侵略的共同利益基础上逐步拉近了战略合作的距离。当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扩大到全球范围时,中国主动加强与苏、美、英、法等同盟国的战略协调,促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为取得战争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战争后期,中国又参与联合国的创建,成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不仅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支持邻国的独立运动,维护弱小民族的利益,而且与同盟国并肩战斗,为彻底打败法西斯发挥了重大作用,为创建联合国和巩固战后成果作出历史性贡献。

  中国军民与各国军民一道,互相支援,互相配合。在全国抗战初期,苏联是中国抗战的主要支持者,除从物力上给中国大量援助外,还派遣大批军事顾问、技术专家到中国,甚至直接派空军志愿队来华参加抗战,200多名苏联志愿飞行员在抗战中牺牲。1941年,陈纳德组建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即飞虎队),帮助中国空军同日军作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加大对华军援。朝鲜、越南、加拿大、印度、新西兰、波兰、丹麦以及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日本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抗日战争。白求恩医生、柯棣华医生和德国记者汉斯等人,为中国的抗战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同样,作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战略基地,中国为同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了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斗争。中国远征军远赴缅甸,与盟军协同作战,使日军遭到太平洋战争后少有的沉重打击。中国远征军反攻缅北、滇西,也为盟军收复缅甸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减轻了盟军在印缅地区和太平洋地区的压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97226&encoding=UTF-8&data=ACquqgAAAAcAAE5cAAAAAQAz5q2j56Gu6K6k6K-G5Lit5Zu95oqX5pel5oiY5LqJ5Y-y5LiJ5Liq6YeN5aSn6Zeu6aKYAAAAAAAAAAAAAAAuMCwCFEk_el2DCe4kiKuaqBOzEg3LVl9NAhRb7VzZfeYaQlLqOTpnZNoy-8CTU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97226&encoding=UTF-8&data=ACquqgAAAAcAAE5cAAAAAQAz5q2j56Gu6K6k6K-G5Lit5Zu95oqX5pel5oiY5LqJ5Y-y5LiJ5Liq6YeN5aSn6Zeu6aKYAAAAAAAAAAAAAAAuMCwCFBh69cjIFXqsGdHlt9ar8EHbB08sAhQplrvyubaOc7jf956GjrEMM63le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