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性教育”空白可做重点
发表时间:2015-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暑假、寒假之前的一个多月,大学社团就开始打广告,为假期下乡支教“招兵买马”。可是,随之而来的就是社会质疑——大学生是支教还是作秀?

  短期支教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蜻蜓点水式”的接触,不仅对孩子成长帮助有限,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感情,一下子强制分开,反而还给年幼的心灵带来巨大的冲击。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合理规划,聚焦支教主题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最近几年,农村孩子受到性侵的案件频发,每每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而基本的性教育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却是一片空白,即便父母在身边,也没有人告诉这些孩子。

  在支教中,不妨让女大学生利用朋辈教育,给女孩子们讲一讲女孩子的自我保护知识。譬如让女孩子明白,什么样的身体接触是友善的,什么样的又是恶意的。进入青春期之后,女生应该如何面对自己的生理变化。与此同时,让男大学生用类似的方式,给男孩子们讲一讲男孩与女孩有什么样的区别。在日常的生活中,男同学应该怎样尊重女同学。以此,通过大学生支教来填补农村孩子性教育的空白。

  当然,我们现成的儿童性教育资料少,加之大学生自身阅历尚浅,要给农村的孩子上好性教育的课程并不容易。有专家就支招,大学生可以边备课边学习,自己首先要具备系统的性学素养。

  表面上来看,大学生去农村短期支教,可以做的事情很少,但是只要一旦真正结合孩子们成长最紧要的需求就不难发现,其实我们可以弥补的漏洞还有很多。由此观之,大学生支教应该升级到2.0版本,仅有爱心还远远不够,应当拿出更加专业的态度来解决实际问题。唯有如此,大学生短期支教才能赢得应有的尊重和肯定。(章正)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82784&encoding=UTF-8&data=ACp2QAAAAAcAAE5cAAAAAQAn5aGr6KGl4oCc5oCn5pWZ6IKy4oCd56m655m95Y-v5YGa6YeN54K5AAAAAAAAAAAAAAAuMCwCFATRh_of3SZGMqmuhxZkBsh3OXT7AhQuRUqamwifXVakzCRAQF3Flkw3j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82784&encoding=UTF-8&data=ACp2QAAAAAcAAE5cAAAAAQAn5aGr6KGl4oCc5oCn5pWZ6IKy4oCd56m655m95Y-v5YGa6YeN54K5AAAAAAAAAAAAAAAuMCwCFFVDaKvT6s58EC-WEGChxkbwN7tBAhR7080cO8MzWk9OqOw5ZmZv94qOy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