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
发表时间:2015-08-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潘强 李思远)“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这一要求,为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地位,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等问题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胜利,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巨大贡献,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回顾历史,血色凝重。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逾3500万,其中军队伤亡380余万;毙伤俘日军150余万;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制造一次性伤亡800人以上的惨案至少173起……血淋淋的事实染红了战斗的旗帜,也让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成为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

  遗憾的是,日本右翼势力公然否认侵略历史,公开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篡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闹剧不断上演,安倍首相竟然在今年5月的国会党首辩论中公开拒绝《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如此背信弃义,令人瞠目。

  历史还是最好的清醒剂。隐瞒、遗忘和歪曲,只会使和平立于浮冰之上;军国主义一旦死灰复燃,必将贻毒无穷。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研究,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以翔实准确的史料作支撑,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结论才会更加可靠,说服力才会更强,从而对那些试图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形成有力回应,让更多人透过历史看到真相,形成维护世界和平正义的强大力量。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教训。我们研究历史、铭记历史,正是要从历史中深刻把握这一道理,从而增强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定力,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与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们一道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71161&encoding=UTF-8&data=ACpI2QAAAAcAAE5cAAAAAQAf6K6p5Y6G5Y-y6K-06K-dIOeUqOWPsuWunuWPkeiogAAAAAAAAAAAAAAALjAsAhRak0kTBD3axZ_4uBVkqKGWjoBfCAIUev-1RGUVS1EIJLT_d8AVUDjh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71161&encoding=UTF-8&data=ACpI2QAAAAcAAE5cAAAAAQAf6K6p5Y6G5Y-y6K-06K-dIOeUqOWPsuWunuWPkeiogAAAAAAAAAAAAAAALjAsAhQEg9CvBUgNBb-cKCoqKeQM1wlPSAIUKK_u5Z7Nww9I_6kl16mJj-OuIT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