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游戏”真能培养爱国情操吗
发表时间:201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近期,媒体报道了多地出现的“爱国游戏”,例如儿童扮成“八路军”手持水枪打“鬼子”等等。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不少大人也乐此不疲。

  将爱国主义教育和游戏相结合的想法值得肯定,并且应该深入探索。但仔细推敲网络上走红的游戏,似乎并不能起到“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在这种过度娱乐、全民狂欢的氛围下,真能带给孩子们正确的历史观吗?

  甲午战争前,日本孩子玩的游戏是击沉定远、镇远二舰,结果培养出一代“军国主义分子”和“战争狂人”。历史已经证明了此类“游戏”的危害性,难道我们还要拿别人的糟粕当精华,拿别人的错误来当教材?如此过度夸张且没有真正教育意义的“爱国游戏”,无异于长期以来颇受诟病的“抗日神剧”。

  真想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话,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看看我们的身边,有那么多的抗战纪念馆、烈士陵园、抗战遗迹,都是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学校也好,家长也罢,多带孩子们去这些地方走一走,看一看,讲一讲,爱国主义情怀才会在潜移默化中生成。(王羡古)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孙茜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68140&encoding=UTF-8&data=ACo9DAAAAAcAAE5cAAAAAQAt4oCc54ix5Zu95ri45oiP4oCd55yf6IO95Z-55YW754ix5Zu95oOF5pON5ZCXAAAAAAAAAAAAAAAuMCwCFCpbov_5ZbYpqWKjUzHGR45Dp9RuAhRpvbxnS2uJAmynfoqKKxHfZyu2X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68140&encoding=UTF-8&data=ACo9DAAAAAcAAE5cAAAAAQAt4oCc54ix5Zu95ri45oiP4oCd55yf6IO95Z-55YW754ix5Zu95oOF5pON5ZCXAAAAAAAAAAAAAAAuMCwCFFGK-o6-pTQ_vyE29I6hOlbIDZQ1AhR-HWKO5jvhgpAEtVHXaFuAhBOSp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