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有意思也要有意义
发表时间:201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过去几年,真人秀在中国的发展几乎可以用“鲜花着锦、烈火烹油”来描述。这一从西方舶来的节目形态,在体验了超乎寻常繁华的同时,也深藏着隐而未现的危机。本该以“真”为核心元素的真人秀,在不加节制和恶性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开始变得越来越“假”,甚至在公众言谈中成为“过气艺人”夺眼球、搏出位的“孤注一掷”。“我们将毁于我们所热爱的东西”,这是赫胥黎在20世纪30年代提出的预言,他所担心的正是文化演变成感官刺激和物质欲望的概念碎片,而真理则被掩盖于日常生活的琐屑狂欢之中。

  电视是当代社会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故而电视节目也就成为我们的社会中最为活跃的文化粒子。从规律上看,任何一种节目形态发展的过程中都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是“有人看”的问题,即电视节目具备吸引观众注意力的基本特征,或提供实用的信息,或带来轻松的娱乐;第二个是“有意思”的问题,即在拥有特定的观众群体的基础上,努力提升节目的制作水准,给观众带来日益精良的审美体验;第三个是“有意义”的问题,也就是令电视履行公共文化空间的社会责任,令经过验证的主流价值得以彰显,促进社会的良性运转。

  目前中国的真人秀节目已较为顺利地完成前两个阶段的任务,我们看到以《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等现象级节目为代表的真人秀节目形态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对外国模式的完整移植和精细改造,并将自己打造为当代社会最显著的视觉奇观之一。眼下的发展方向,应当是着力解决第三个问题,也就是“有意义”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不但最难解决,而且也最“性命攸关”。

  “真人秀”的本质虽是“秀”,但特色在于“真”。亦即,同样是娱乐,也必然有真诚和虚假的区分。这个“真”字,既包含节目形态设计上的真实性考量,即以“记录”而非“虚构”作为叙事和表现的主要手段;也明确要求节目在文化价值上所承载的一种不造作、不浮夸、不炫耀的本真的生活态度。脱离了返璞归真的文化内涵的真人秀,哪怕拥有再豪华的明星阵容、再盛大的狂欢场面,也只能是伪装在真实外壳下的一种娱乐至死的新形式而已。所以我们发现,在电视业更为发达的国家,真人秀是以普通参与者为主要形式的,明星真人秀并不是主流。素人真人秀节目对普通人的人性、情感和存在状态的真实呈现,以及赋予普通人的生活更高的透明度和合法性,被广泛视为电视文化的一种高贵态度。

  也许是因为处于初级阶段的原因,中国的真人秀仍高度依赖“明星制”,在价值倾向上也极为倚重商业逻辑和消费主义。“素人”的概念虽很早即被提及,但囿于电视产业的独特结构,真正有影响力的节目罕见。反而是在网络自制领域,一些新潮的生产者更好地捕捉了真人秀在形态和内涵上的发展规律,推出了兼容“有意思”和“有意义”的素人实境秀,比如腾讯视频《我们15个》将15个背景迥异的普通人置于平顶的封闭空间,进行全天24小时、一年365天的完全呈现,便在形态上十分符合真正意义上的真人秀文化要求。

  不过,如果将中国的素人秀和欧美国家的主流素人秀相比,我们还是能够发现一些区别:风靡全球的《幸存者》和《泽西海岸》等节目更多强调冲突的因素,如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冲突,这与西方文化对个人英雄主义的推崇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却也不可避免带来低俗化的可能性;而《我们15个》等素人秀却更强调“社群”的概念,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这显然也是中华文明传统的要旨所在。

  概而言之,真人秀节目固然是一种获取娱乐的方式,但如果这种娱乐与文化和价值的土壤相脱离,则必然会演变成“为娱乐而娱乐”的虚无态度,进而使赫胥黎笔下的“美丽新世界”成为现实。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崛起,原有的电视文化体系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新兴的节目生产主体显然有着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更长远的规划设计,逐渐意识到随着明星资源的耗尽和观众审美的疲劳,那种以“外国模式、明星出位、粉丝互掐”为传播特征的真人秀必将走向“真实”的对立面并将其在过去几年中积累的文化资源消耗殆尽,形态上的“素人”和“真实情境”以及文化价值上的回归主流,才是令真人秀焕发青春活力的必由之路。 (常江)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67782&encoding=UTF-8&data=ACo7pgAAAAcAAE5cAAAAAQAi55yf5Lq656eAOuacieaEj-aAneS5n-imgeacieaEj-S5iQAAAAAAAAAAAAAALzAtAhUAhVFLS5gcnuH96WrTzxntGMoW-xICFHH06wXJmn_geZ7HEESVfaMDtqC5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67782&encoding=UTF-8&data=ACo7pgAAAAcAAE5cAAAAAQAi55yf5Lq656eAOuacieaEj-aAneS5n-imgeacieaEj-S5iQAAAAAAAAAAAAAALjAsAhQ_zT7WjnojOgTT77kT8gYn41FPqAIUcO69Uo09uCVoZ9VaYotnuvS-25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