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可等待观望错失良机
发表时间:2015-07-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7月22日电(记者徐扬)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要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不能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拖延改革进程。

  从去年以来,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经济增速出现了大幅回落,为十年来增速最低;今年上半年,下行趋势仍未得到根本扭转。这既有全国“三期叠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等个性方面的原因。

  越是在下行期,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深层次矛盾、长期积累起来的问题暴露得就越充分、越集中。东北当前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归根结底是体制机制问题。

  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治本之策。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能伸手“等靠要”,要多一些“闯改创”,既要加强顶层设计,也要鼓励基层探索。

  东北遇到的问题,是全国的一个缩影。一些地方干部和企业家反映,在简政放权方面,各地虽然取消、调整了数千项审批事项,实现了重要突破,但与实际需要仍有不小差距,“获得感”还不强;在国企改革领域,有的地方说得多、做得少,“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迟迟没有实质性举措。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这就是改革的最大良机。改革时不我待,机不可失,一等二看就会三落空。面对新形势,适应新常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的机遇如果不牢牢把握,就会造成历史性、格局性的落后。

  各地应以问题为导向,问“改”于民,拿出更多改革的硬招、实招和新招,加快建立政府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企业的负面清单;紧紧抓住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个牛鼻子,让政府与市场各就各位,用制度管住伸得过长、管得过宽的那只手,让有形之手不越位多补位,从放活市场中找办法、找台阶、找出路。

  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经济转型升级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这就像登泰山的游客来到了“二天门”:爬了一半,正在半山腰。此时,唯有咬牙挺住迎难而上,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振奋精神,一鼓作气,才能登高远望无限风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贺宏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9165&encoding=UTF-8&data=ACny7QAAAAcAAE5cAAAAAQAk5pS56Z2p5LiN5Y-v562J5b6F6KeC5pyb6ZSZ5aSx6Imv5py6AAAAAAAAAAAAAAAvMC0CFQCInWTOLHEWRpR-wjmHMrQyJGfMZgIUZakPogD2RoXge-JtBNwkFZw_zK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9165&encoding=UTF-8&data=ACny7QAAAAcAAE5cAAAAAQAk5pS56Z2p5LiN5Y-v562J5b6F6KeC5pyb6ZSZ5aSx6Imv5py6AAAAAAAAAAAAAAAuMCwCFGZP_r1yVdAMBwBxjsHSzJ9bPHfrAhRmUx7R4S4bTzecgmq1lmkYLoPTDw..&siteid=7